男子遭遇电信诈骗 民警火速追踪劝阻

2023-02-26 10:29:43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扬子晚报网2月25日讯(通讯员 朱琳 陈心荣 记者 范木晓子)2月24日日上午,盐城市建湖县颜单镇居民王某辉,专门将一面“反诈先锋 人民卫士”的大红锦旗,送到了辖区派出所民警的手中,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2月22日上午,建湖县公安局颜单派出所民警在反诈平台预警分析中,发现辖区居民王某辉疑是正遭遇电信诈骗,立即拨打其手机欲进行劝阻,但其手机不接。

民警们考虑到电信诈骗作案时间短,一旦成功,追赃难度大,必须在汇款前及时劝止。因此民警们迅速赶到他家中,发现人也不在家。民警们又设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在其家人的配合下,民警们摸清了王某辉已到集镇,准备取钱。

民警们火速驱车赶到镇上某银行,发现王某辉正在柜台办理业务,民警们一边让银行工作人员停办该项业务,一边将王某辉请到门外,向他讲明他正遭遇电信诈骗,不能打款。

“他受骗子蒙骗较深,对我们特别抵触,让我们不要多管闲事,自己会处理,还说人家是省级公安机关,我们不过是个小派出所。”民警们说,面对王某辉的不配合,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工作,并将辖区其他受骗案例讲给他听,同时又与其子联系,让其子来说服他,最终王某辉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打消了汇款念头。

原来,当日上午,王某辉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省公安厅办案警官的电话,称其子涉嫌一洗钱案件,可能构成犯罪,如欲证明清白,需在限定时间内向指定银行卡号汇款1.5万元,汇款后1小时案件查清即如数退还,因案件涉及重大机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否则其子将罪加一等。

爱子心切的王某辉顿时慌了神,在“办案警官”一步步的威胁恐吓下,王某辉急忙按要求到镇上某银行准备取款汇款,幸亏民警来得及时,如果再迟几分钟,骗子就得手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建湖县公安局颜单派出所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分析、劝阻、宣传力度,先后成功预警防范、劝阻电信网络诈骗110多起,劝阻意向汇款人员9人,避免群众经济损失70多万元。

警方提醒:当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微信或其它方式向你要求汇款或转账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在没有核实清楚事情真伪时,千万不要汇款,或向陌生人透露资金账户、银行卡号、密码等相关信息,以防上当受骗。96110是公安部门设立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如遇到此号码打来的电话,务必接听,若发现犯罪线索,也可拨打此号码举报。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