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全力打造大湾区“超级加油站”_天天速读

2023-02-25 22:51:2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据黄埔海关消息,近日,由该关和广州市商务局联合主办,黄埔区政府协办的首期“创新埔关”论坛——“推动保税油供应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在黄埔海关顺利举行。


(相关资料图)

保税油供应业务是指为国际航行船舶、国际航行航空器提供保税油供应的业务。此前,在调研中黄埔海关了解到企业反映制约广州保税油供应业务发展有诸多因素,如供油手续烦琐、保税油供应业务申报暂未实现无纸化、时效较长、油价较高等等。

为助力保税油供应业务顺畅推进,黄埔海关采取了系列措施。“我们将推出允许保税油提前出库‘一库多供’、业务无纸化办理、‘先供后报’‘一船多供’、一企一策’等6项监管改革措施。希望通过改革创新,给受油船舶带来更加便捷快速的加油体验,实现供油申请等审批事项的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走路,为保税油供应业务发展营造更加高效便捷通关环境,助力广州保税油供应业务做大做强。”黄埔海关副关长周运保说。

多项便利措施的叠加也给企业提振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用好海关惠企政策,充分发挥西基油库‘公共保税仓’作用,深度挖掘桂山锚地的供油潜力,吸引附近国际港口的外轮来粤加注,积极打造‘海上流动加油站’,带动珠三角地区保税油供应业务发展。”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谢明说,“今年,在各项政策扶持下,我们公司预计在广州供油25万吨,同比增长39%。”

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广东分部副总经理林良进说:“我们将利用好海关改革措施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供油时效,做大做强保税油供应业务。今年,我们对在广州的供油量增长充满信心,预计将增长8万吨。”

黄埔老港海关关员在老港大码头对保税供油实施现场监管

供油量的稳定提升是推动保税油供应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而供油链的顺畅高效运转则是另一个重要方面。

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群说:“黄埔海关积极推行‘提前申报’‘分送集报’等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梳理了业务环节中的堵点和痛点,并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流程优化后,我们的申报时间至少可缩短1-2天,这极大地提升了保税航油流转效率。”

据悉,下一步黄埔海关还将陆续出台推动广州保税油供应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帮助企业有效降低仓储费用和物流成本,这将有利于企业给出更加优惠的供油价格,缩小与舟山、中国香港、新加坡供油价格差异。同时该关还将理顺保税航油从生产出口到保税仓储各环节业务链条,有效提升保税航油流转效率,保障保税航油不间断加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濮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濮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