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智造创新”脉动强劲,番禺昂首阔步高质量发展

2023-02-25 09:41:13    来源:大洋网    

手机“遥控”工厂定制化生产汽车,60秒下线一台车;一键启动,小鹏汇天旅航者X2飞行器升空……

作为广州打造万亿级“智车之城”的重要承载区,番禺正全速发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并谋划未来汽车产业。


(相关资料图)

2月24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来到番禺区,深入一线感受番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智造创新城”番禺正展现自己独有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激发创新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多链”深度融合,昂首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珠江口,见证“智车之城”全速发展

小谷围岛是珠江口区域一颗“湾顶明珠”,这里坐落着10所高等学府,是大湾区智力与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在岛上一角,坐落着一座全球独角兽企业——小鹏汇天。在这里,记者们见证了“会飞的汽车”。在公司户外广场上,由该公司全栈自研的旅航者X2正开展一场飞行测试。这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于1月30日正式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据悉,小鹏汇天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已申报拥有4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飞行汽车作为汽车、航空、新能源三大领域的交汇点,未来小鹏汇天将依托番禺区“智造创新城”新战略定位和广州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飞行汽车产业集群集聚。

距离小鹏汇天20公里的番禺汽车城,广汽埃安在这里扎根发展。在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一台台机械臂挥舞作业,60秒下线一台车……

2017年4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开工。如今,经过五年的发展,如今广汽埃安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进入“高速+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20%,行业排名由第16名提升至当前第3名。2022年累计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创造销量增速新纪录。

面向未来,广汽埃安将聚焦EV+ICV技术路线,围绕研发、产业链、智造与质量、营销服务与组织文化五大领域,全面提升品牌价值,争取2025年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2035年成为全球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导者。

“科研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广州市百果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4 年在番禺区成立,基于强大的音视频处理技术、全球音视频实时传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CDN 技术,研发及投资了多款音视频类社交及内容产品,目前,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已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

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科技创新!

据了解,百果园网络高度重视研发,将科技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拥有研发人员逾两千人,硕博团队过千人,现已在全球多地建立5个研发中心,累计研发投入占营收超过40%。除此之外,百果园网络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多次携手包括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共同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荐技术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究,促成人工智能技术在互联网产业化中的应用,深入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科研之花”已快速结出“产业之果”。资料显示,百果园网络目前总专利申请数达2049件,其中576件已授权,并有80%专利技术已应用在公司自有产品和业务中。大量创新技术支撑和保障了公司各产品线的运营和快速发展,多个产品上线以来,深受海外年轻人喜爱,在多个全球应用榜上排名前列。

中航光电华南产业基地项目,也是高“含新量”。“我们是一家专业做连接器和提供互连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中航光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琦介绍说,华南产业基地项目主要为通讯、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提供互连解决方案。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之一,占据产业中心,在这里布局便于我们贴近客户,融入超级产业链,“与我们咫尺之遥的整车巨头企业广汽传祺、广汽埃安以及大湾区通讯巨头都是我们的客户。”

数智化赋能,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劲发展活力既来自于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也源于万千中小企业的市场打拼。

在广州大学城,有一家为致力于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的创新公司,它是探迹科技。“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做B端智能销售SaaS的企业,我们开创了一条新的赛道、一个新的行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但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型企业数智水平不高,企业在获客方面方法很传统。基于此,公司探索把互联网海量但散落的企业数据整合在一起,结合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建立一个销售线索的搜索引擎,让企业可以快速找到他们的客户,这也正是数智化的核心。

随着一步步的探索,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了1.7亿的全量企业知识图谱,并结合 NLP、机器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 AI 和大数据智能销售 SaaS 平台,为企业提供从线索挖掘、商机触达、客户管理到成单分析的全流程智能销售服务,帮助企业高效获取精准销售线索,降低获客成本,从而全面提升销售效率和业绩。

目前,探迹科技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20000家,遍布20多个行业,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微软、亚马逊、戴尔等行业巨头,不断帮助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带动了各行各业数智化普及和应用,促进了各行各业的数智化服务水平的颠覆式提升。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销售”,是探迹科技追求的梦想。接下来,它将不断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科技创新普惠千行百业,引领中国智能销售变革,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