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高”歌的姐姐㉓|美尚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李琴娅:别人说我狠 其实我很乐

2023-03-13 08:27:19    来源:大洋网    

李琴娅,是美尚股份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拥有超20年的美妆行业经验。李琴娅于2018年创立美尚,曾获福布斯榜“2021商界20位潜力女性”TOP10、2020年金刀奖“年度女性创始人”等荣誉。

“我要做的,是敢闯敢拼、迎刃而上。”美尚股份集团创始人李琴娅说。


(相关资料图)

正是这股无所畏惧的狠劲拼劲,驱动李琴娅在化妆品赛道上驰骋,从而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沉浮于美妆行业长达20余年,她见证了中国化妆品的跌宕起伏。早在20年前,“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品质化妆品”的信念,如同一颗种子播在她心间。经过20年的耕耘,如今,种子开花结果。李琴娅所创立的化妆品公司已成为中国新锐品牌、国产化妆品的标杆。

美尚股份集团创始人

投入20年专注做国产

“我希望用一生的时间,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强口碑、新时尚的美妆护肤产品与服务,推动国产化妆品的高品质发展,以期引领中国彩妆护肤品牌走向世界舞台。”李琴娅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在她看来,中国化妆品的产业发展史约30年,相较全球化妆品产业150年的发展历史而言,只有1/5的长度;但于企业家个体来说,30年已占到许多人生命的1/3。

李琴娅说,无数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创始人与从业者,用10年、20年乃至30年的青春,辛勤耕耘着这个赛道品类。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才有今日中国化妆品行业的蓬勃发展。“我想,只有心怀大爱之人,才能做到如此。”

李琴娅也是这些奋斗者中的一员。

大学毕业后,她就踏入了化妆品行业。尽管这与她所学的专业并不对口,但出于对化妆品的好奇与喜爱,她还是一头扎了进去。

这一“扎”,就是20年。

20年来,李琴娅先后在知名化妆品外企和民营企业担任高管。2018年,她自主创业,“美尚”正式启航。2021年的“618”电商活动,产品珂拉琪预售排名国货彩妆品牌第一名。2022年,珂拉琪空气唇釉平均每0.7秒售出一支,被授予“消费者喜爱的国货品牌”。今天的美尚股份,已然发展为多品牌矩阵的新型化妆品集团。

李琴娅

面对竞争者自我多迭代

“在别人眼中,我对自己很狠,而实际上,我乐在其中。困难从未使我畏惧,反倒是兴奋不已。我愿意学习它、打破它。”李琴娅说。

李琴娅骨子里那股不畏艰难的狠劲、那股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热情,都是她迭代自我的核心驱动力。

她告诉记者,自我迭代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的过程——旧有观点和经验需要打破,不同的声音需要去论证,新的思维习惯需要建立,她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自我突破。

这种自我突破,背后是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们的前方是国际大牌,后方又是一代代创业者,激烈的竞争从未停止。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前进。”

李琴娅说,在多年的不断学习中,好奇心始终是她的“引路者”。她好奇用户的消费行为,好奇产品研发和产业上游,好奇创始团队建设……正因为有了这种种的好奇,她走进产业全链条各环节探索学习。她告诉记者,除了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以外,其余的时间她都用于自我增值,包括系统化参加学习培养等。

李琴娅认为,女性创业者要比男性创业者承担除了职场以外的更多责任。幸运的是,当今的中国社会给予女性的资源以及机会相对更多;另一方面,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及行为也在变化。在一些领域,女性创业者比男性的敏锐度和洞察力更为深刻——尤其在美妆日化领域,女性创业者自身就是一个超级用户,能更快速捕捉到消费变化,这也正是女性创业者正在逐渐增加的重要原因。

从事化妆品行业20年如一日

有姿有味

我最大的突破

是和年轻人一起创业

“我对我所感兴趣的领域,会有极强的好奇心以及极致的坚韧。”

“我热爱交流,在与人互动的过程中,灵感在迸发,思绪在涌动,碰撞中出新知,我十分享受那样的状态,它也许发生在工作场景中,也许在生活中,但无论如何,它带给我的是放松与自在。”

“我最大的突破就是和这班20多岁的年轻人共同、平等地一起创业,共同学习,尽管其中经历过磨合,但最终我收获了信任,取得很好的效果。通过他们,我也迭代了自己。通过公司的培养机制,年轻人们也成长为成熟的合伙人、经营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小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