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湘潭县石潭镇公路养护工作者张志强

2023-03-10 10:50:12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一生甘当铺路石 三十七载养路情

——记湘潭县石潭镇公路养护工作者张志强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

今年57岁的张志强是湘潭县交通运输局石潭交通运输中心站副站长,坚守道路养护工作37载。这些年来,他时刻以“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要求自己,默默坚守,敬业奉献,确保了辖区内公路“畅安舒美”。曾荣获“湖南省十佳优秀养护工”,先后20余次被湘潭县公路局、湘潭县交通运输局评为“先进个人”。

张志强是名“路二代”,从小就爱听父亲讲养路工的故事,看着父亲风雨无阻地守护着公路,“爱路”的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1987年,张志强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在湘潭县公路段响仙工班开始了他的养路人生。“以前,公路全是砂石路,也没有机械化的养路工具,干活全靠一双手。”张志强回忆说。不论酷暑寒冬,挖路肩、清水沟、补坑槽一样都不能少……公路养护工作辛苦,但张志强从不说累,一步一个脚印,从记录员、核算员、班长成长为副站长。

张志强是头“老黄牛”。2020年8月,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他被安排到新组建的石潭交通运输中心站任副站长,负责公路养护建设工作,公路巡查、日常小修、工程参与、行业安全、应急处突等工作任务繁重,年近六十的他,身体瘦弱却时刻充满力量。虽然工作岗位有变动,但他对公路的热爱不曾褪减,他走到哪里路就好到哪里。2021年12月26日,湘潭县普降暴雪,张志强和同事们迎着风雪上路,给路面撒盐除冰,摆放安全警示牌,清除沿途树枝。气温跌破0℃,张志强手脚被寒风冻麻,裤脚和鞋子从里湿到外,站长梁群英要给他安排住所、买双鞋子替换,老张连连摇手:“梁站放心,我没事,车上眯一下就好,免得有事的时候做手脚不赢……”梁群英听后瞬间泪奔。

张志强是个热心人。2022年3月18日,全市开始对各高速公路出口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张志强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最辛苦的零点至次日八点时段的值守。他家居偏远乡下,每日往返奔波,别人都是轮休制,他却在轮休时跑到站里上班,而且最早到岗。站里其他同志需要调班的,他一定会说:“我帮你替班。”支部开展爱心帮扶助学活动,他是带头捐款的人;需要到孩子家走访慰问,他是最合格的驾驶员。偏远乡村的路他总是了如指掌,同事笑称老张就是我们石潭站的“活地图”。

张志强是个多面手。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张志强勤学肯钻,经常戴副老花镜,专注地坐在电脑前操作湖南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数据管理系统软件。对于公路养护工作,从日常巡查、小修保养、项目施工、统计调查,他无一不精,就连油锯和割草机出现故障,他一番摆弄总是能够处理好。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亲力亲为”……这是张志强留给同事和周围人的最深印象。三十七载光阴,张志强用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阐释着甘当铺路石的公路情怀。他说:“我年少时期选择了走这条路,这些年来从未有过后悔,尤其是看到我们脚下的路越来越好走的时候,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因为这路上也有我的一份付出,这就已经足够了!”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