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播:入学萤火学院6个月后,曾经盗窃的他判若两人

2023-03-11 18:48:35    来源:扬子晚报    

“真没想到,我竟然入职了,谢谢‘萤火学院’!”2月13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的未检会议室里,17岁的晓东(化名)满脸阳光,与6个月前判若两人。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晓东两次以拉车门碰运气的方式实施盗窃,并将所得烟酒等财物变卖,用于吃喝玩乐。2022年3月,晓东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邗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然而,两个月后,还在取保候审期间的他再次盗窃。

入学典礼上三方签订协议

“这孩子好像不坏啊!”第一次讯问,检察官便觉得晓东和通常见到的盗窃嫌疑人不同。他十分害羞、胆怯,不愿直视检察官的眼睛,不敢大声说话。“但他为什么会去盗窃?”带着疑问,检察官展开调查。原来,晓东的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与他相伴。缺乏父母管教和家庭安全感的晓东,开始信赖身边的“朋友”。为了不被他们“抛弃”,他走上了共同犯罪的道路。


【资料图】

2022年7月,晓东涉嫌盗窃一案,公安机关补充移送了两节犯罪事实。8月,邗江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其具有自首、积极退赔等法定、酌定情节,且系未成年人,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为6个月。此时正逢该院未成年人监督帮教平台“萤火学院”启用,晓东成了“1号”学员。

在这个“学院”里,晓东需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接受普法教育,学习劳动技能,定期汇报思想。和蔼可亲的检察官姐姐对他进行周考、月考、季度考,记录他所取得的点滴进步。但同时,检察官也会通过手机定位对他进行轨迹监督,父亲也和检察官一起,在线上实时监督他的“生活圈”。

“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立足社会。”为了让挽救和帮扶更加精准有效,在晓东入学的第一天,检察官就为他联系了一家化工企业,跟随一位老师傅学习电焊技术。

这家与邗江区检察院签订《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帮助教育合作协议》的企业,对晓东十分关心,第一时间安排好食宿,并有意识地让师傅和同事在思想上给予正向引导。此后的6个月里,晓东遵守企业制度,电焊技术进步很快,和同事相处也十分融洽。

2023年2月12日,是晓东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的日子,也是他从“萤火学院”毕业的日子。邗江区检察院将他和父亲、学徒所在的企业代表、社工代表、公安侦查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邀请到一起,举办了一个温馨的仪式。“以前我总是过着担惊受怕的生活,现在上班学手艺,生活简单却踏实。”回顾这段生活,晓东的脸上绽出笑容。

“通过这6个月的相处,我们看着他一步一步地改变,我们愿意与他签订劳动合同。”企业负责人向晓东伸出了温暖的手。“像萤火一般,为黑暗中的孩子送去光亮,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长路。”检察官的话语,简洁而又饱含深情。

“萤火学院”系邗江区检察院打造的未检品牌“萤火之家”子品牌,旨在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督帮教工作,创新开展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模式,通过“线上”实时监督、“线下”融合帮教,真正让被附条件不起诉期间的未成年人“看得见”“管得住”。

通讯员 梅静 姚琳 冯诺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