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牛流马”或为虚构?湘潭老人再研究车辖原理 当前视讯

2023-03-07 14:48:43    来源:湘潭在线    

“木牛流马”或为虚构?

时隔六年,老人再研究车辖原理,欲推翻之前论断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资料图)

2016年8月,湘潭晚报一篇名为《湘潭古稀老人爱捣鼓 做出“木牛流马”》的报道,讲述当年78岁的周振武自制了《三国演义》中的“木牛流马”模型的故事。

时隔六年多,周老再次拨通本报热线,他认为木牛流马是否真的存在,始终有争议,他认为,当年诸葛亮做出的木牛流马应该是车辖。

历时两年,制出“木牛流马”模型

《中国通史》记载:“建兴九年二月,诸葛亮再次进围祁山,用木牛运粮,特令李严在汉中专管督运军粮,六月,粮尽退军。”周振武严格按照史籍记载去做,试图高度还原,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最终制作出尺寸为“原物”1/10大小的“木牛流马”模型。

周老当年制作的“木牛流马”模型,形状与牛相似,四只“脚”由轮子代替,身子由两个并列的长槽构成,中间安了一个大齿轮,带动“四肢”的行动。用手推着不走,可是把手压在牛身上,让木牛载重,它就会一直往前走,周老认为,这就是古人用“木牛流马”来运粮的原因。

潜心琢磨,推翻之前论断

2020年5月,周老在读报时突然发现,湖南文史馆馆员陈先枢谈及了古代木鹊的制作原理。史书《墨子问鲁》中记载: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公输子自以为至巧。墨子谓公输子曰:“子之为鹊也,不如匠之为车辖,须灾削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证实了车辖起源于战国末期。

周振武继续查找与车辖相关的史料,鲁班将传统木制手推车的车架改为货箱,两足改为四足,车头改为闸头在货箱顶部,设有前后平衡的摆体,利用摆体的摆动之力,带动四足,推动车辖步行。载运五、十石粮,只需付出10至14斤劳力。车辖的制作,得到墨翟的誉评,“故所为功,利于人谓之巧。”

“诸葛亮所制的‘木牛流马’是否就是车辖?是否只有‘木牛’并没有‘流马’?”2022年底,周振武愈发坚定自己的这个研究成果,推翻了之前自己所做“木牛流马”的论断。

执意解谜,如获解答余愿足矣

“制作‘木牛流马’的初衷是为了纪念母亲,老太太钟爱三国文化,尤其喜爱诸葛亮。”周振武说,诸葛亮又名“武侯”,母亲给他起名“振武”有“振兴武侯”之意。

当年为实现母亲遗愿,周老制作了木牛流马模型。如今要一探究竟,是为了解心中之惑。“我今年85岁了,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解开木牛流马之谜。不知道有没有专家能答疑解惑?”

儿女也担心父亲年迈,身体吃不消,总是劝说他不要再钻牛角尖,不要再执着于这些古人之事。但一向较真的周老却坚持认为,网传的“木牛流马”不正宗,真正的木牛流马就是车辖,一定要刨根问底。

为了满足周老的心愿,记者找到了湘潭市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何老师认为,《三国志》中曾有“木牛流马”的记载,既然在正史中有痕迹,那么真实存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全国各地曾出现过许多仿制‘木牛流马’的报道,形态也各异,这证明这种古代的运输工具确实有值得研究的价值。”何歌劲表示,也曾有研究表示,木牛用于陆运而流马用于河运,可能是两种形态的运输工具,这个论断与周老的推断不谋而合,“或许木牛就是对应周老所说的车辖,但目前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个论断。我对周老这种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表达敬意!”何歌劲如是说。

木牛流马是否真的存在过?湘潭日报文化顾问、仿古建筑专家陈建兴从专业角度作出了一些分析。“根据我所从事的专业判断,同时咨询了几位老木工的意见,认为木牛流马应该需要外力牵引或推动,完全靠自身载重前行有很大难度。”陈建兴认为,史书上有记载,木牛流马应该真的存在过,但是传说却夸大了诸葛亮的智慧,忽略了基本的机械原理,不借助外力推动的木牛流马并不能真正应用在运输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