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湘潭 返乡创业新农人丨仙女山下“百冲坊”腊肉俏 最新消息

2023-03-13 09:32:17    来源:湘潭在线    

崔立虎在包装车间查看待出库产品。(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摄)

“返乡创业新农人”系列报道③

仙女山下“百冲坊”腊肉俏


【资料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位于仙女山风景名胜区西南麓的雨湖区鹤岭镇仙女村瓦泥组,距离320国道约9公里。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出产的大米、鸡鸭、鲜鱼、蔬菜等各种农产品,一直深受长沙、湘潭两地消费者青睐。近年来,村民崔立虎、刘丹夫妇加工的“百冲坊”“百冲里”系列腊肉产品,远销省内外。“瓦泥坪腊肉特好吃!”美誉不胫而走,让昔日宁静的山村如今成了许多网红的直播打卡地。

3月8日上午,37岁的崔立虎在熏制车间查看火塘、肉品,妻子刘丹和两名网络营销助手筹备今年第一批产品直播带货事宜,忙得连中饭都顾不上吃。

“走进崔立虎的熏制车间,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一位来自长沙市区订购腊肉的顾客说,自己出身农村,从小见惯了挂在柴火灶头的腊肉、腊鱼,充其量只是3-5平方米大的专用熏烤房,如此大容量、配套设施齐备的标准化熏制车间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座熏制车间及附属设施占地1200平方米,外观像一座两层楼高的房子,被分隔成10多间,可同时熏制10吨猪肉。每一间熏房的下面是火塘,上面部分可以悬挂3层畜禽肉或香肠,以杂木、谷壳做燃料,火塘门边有控温检测仪表。每间火塘背面设置了“楼门”,利用移动楼梯悬挂、摘取肉制品,以及日常巡视检查。

崔立虎介绍,目前产品以腊猪肉为主,其次是香肠、鸡鱼,完全按照传统方法加工,除食盐腌制外,没有使用任何保鲜剂、增色剂等。每批鲜肉要腌制5天、熏制40天以上,绝不为贪图销量而超标准增温或提前上市,确保“农家腊肉”的原汁原味。因此,无论线上线下销售,都有很多回头客、客带客。初步统计,去年总产值达200多万元,年底更是供不应求。今年第一批产品上市在即,早就有老顾客捷足先登,下了订单。

崔立虎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市创办了一家公司,承揽园林绿化工程,效益一直较好。他父母都是农民,靠种田养鸡为生,所以他工作之余经常回家替父母分担一些农活。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陆续将住房周围打造成了花园式美丽庭院,有休闲长廊、四季花草,还有木屋茶室。10年前,父亲因高血压中风导致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事业家庭两不误,2016年,崔立虎决定放弃一部分公司业务,安排妻子刘丹回村创办仙女家庭农场,兼顾照料父亲生活起居。他们在村里流转了50亩山地,雇请当地村民饲养土鸡,并收购周边农户的山塘鱼、鸡鸭、生猪等,按照传统腊肉制品的腌制、熏烤流程加工腊制品。

2019年,随着腊肉制品产销量和知名度提高,崔立虎夫妇注册成立了仙女瓦泥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了“百冲坊”“百冲里”特色农产品商标,投资打造了标准腌制车间、熏制车间、冷库和成品包装车间,公司步入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轨道。如今,崔立虎常年雇请当地5名村民做事,腌制上架、产品出炉时每天要临时雇请约20人。周围农户饲养的畜禽、鱼类产品根本不够用,尤其是猪肉必须找周边的规模养殖大户采购。去年,所有生产场地进一步扩大,标准化、信息化程度更高,产量稳步递增,夫妻俩进军网络直播带货行列,与既有的电商合作平台同步销售。

崔立虎表示,将坚持靠品质占领市场,积极投身现代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