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代厨”走俏,买菜做饭“一条龙”|世界今热点

2023-01-03 09:31:50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锦


【资料图】

从买菜、做饭甚至是洗碗,都能“一条龙”上门服务,在家就能吃到“大厨”做的饭菜……近日,“上门代厨”成了热词。所谓“上门代厨”,是指顾客根据自身需求,找专人上门提供做饭服务,由顾客提供食材、调料等,厨师根据顾客的口味、需求烧制菜品。

我们在多个平台发现,除了专门的“上门代厨”软件,一些市民常用的社交软件也推出了“上门代厨”服务,可以检索到大批上门代厨从业者,70后、80后、90后均有,其中也不乏高学历者。这种新奇的“上门服务”,引发不少市民尝鲜。

因需而生

“肉末茄子、玉米炖排骨、红烧鱼……”这周六,40岁的章凤一边核对着菜单,一边带着刚买好的新鲜食材匆匆赶往顾客家准备晚饭。自从开始从事“上门代厨”后,凭借着一手好厨艺,章凤的周末就再也没有闲过,有时候一天下来,她要跑好几个地方帮忙做菜。

“我们有按照时间收费,也有按菜量和难易程度收费,像我就偏向于第二种收费方式,比如6个菜88元,10个菜100元,从买菜到最后收尾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章凤告诉我们,自己只会选择就近区域接单,最远不会超过5公里。“考虑时间,也考虑安全因素,太远一般不会接。目前看来,每个月能增加2000元收入。”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的改变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如今的年轻人更加注重“舌尖上”的健康和美味,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也带火了“上门代厨”,就像代驾一样,也是因需求而生。因为工作太累不想做饭或者不会做饭的年轻人、带娃的家庭等,一方面担心外卖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又想便捷地吃到美味菜肴,代厨服务则恰好能满足不同消费者多元需求、注重烹饪品质的特点,“上门代厨”以高性价比的方式兼顾了“不想做饭”和“好好吃饭”两种生活需求。不少市民调侃,这又是一次“懒人经济”的升华。

有待规范

尽管“上门代厨”目前市场比较火热,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这种新奇的服务。不少市民也是心存疑虑,上门服务就意味要进入消费者家中,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可能会涉及到食品安全、隐私安全、人身安全等诸多安全性问题。目前,“上门代厨”在流程标准、食品安全、健康保障、纠纷解决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空白,亟待规范。如果客户是单身女性或者孤寡老人,尤其要重视安全问题。

而对于上门厨师来说,在陌生的厨房环境中烹制出符合顾客多变口味的菜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每个厨师的水平不一,也不像饭店可以参考点评平台的星级评价。加之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即使上一个顾客给了好评,也并不能保证那个厨师做的菜适合自己的口味,最终也就不能保证服务的质量。

“上门代厨”的食品安全无法保障,再加上代厨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他们一般也不会与雇主签订正规合同,如果发生纠纷,双方的权益该如何维护呢?

法律人士表示,所谓“上门代厨”本质上属于家政范畴,是传统家政服务的延伸,健康风险、安全风险和质量风险是该行业消费者最主要担忧的三个问题。因此提供相关服务的平台或者公司,要进行预先的制度审查,比如审查相关上门服务人员的工作年限、工作记录、健康证明,以及是否有行政或者刑事处罚记录等。作为消费者,采购这项服务应当与公司签订一份书面合同,针对服务的人员、服务的方式以及服务的时长等双方进行一个明确的沟通及约束,避免消费时双方产生有争议、无法解决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要及时对此行业加以引导,把握好安全服务这道火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