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信息:罪犯越狱潜逃29年被抓归案,脱逃期间结婚生子当上保安队长

2022-12-31 23:13:56    来源:扬子晚报    

因犯强奸罪被判刑六年的何某青,在监狱服刑的第三年越狱逃走。29年来,他隐姓埋名到广东打工并娶妻生子。2022年年底被湖南警方抓获时,他已是广州黄埔区一所小学的保安队长。

日前,湖南省攸县公安局在其微信公众号披露了此案侦破过程。


(资料图)

何某青在广州一所学校被民警抓获。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视频截图

何某青是郴州市安仁县人,1991年因犯强奸罪被判刑六年,在攸县网岭监狱服刑。1993年3月,服刑期间的何某青脱逃,此后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受侦查条件的限制,警方当年未能发现何某青的相关线索。2022年12月初,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梳理历年逃犯信息时找到可疑线索。民警发现,何某青的兄弟与一名叫“阳国华”的男子时常有电话联系。

“我们进行排查,发现他是2011年补录的户口,单人单户,关系人也不清楚,是凭空跳出来的,我们更加觉得可疑。”办案民警刘飞接受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采访时介绍,警方到“阳国华”的落户地址——衡阳市衡东县调查后,进一步锁定了其犯罪嫌疑。

梳理线索后,办案民警发现广州市某学校出现疑似何某青的踪迹。获此线索后,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联星派出所抽调警力成立抓捕小组,迅速赶赴广州。

2022年12月13日下午,办案民警来到广州黄埔区一所小学,走进学校一间视频监控室。中等身材、穿着保安制服的何某青,当时正在监控室上班。

民警询问姓名时,何某青称自己为“阳国华”。民警当场说出他的真实姓名,何某青一时语塞,但仍不承认:“我不知道你们说的是谁。”

民警随后拿出何某青在监狱服刑时的照片,这名已潜逃29年的逃犯终于低下头,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这件事不是已经过去了吗?”

被连夜带回湖南攸县后,今年50岁的何某青,在审讯中对越狱脱逃一案供认不讳。

何某青供称,29年前,他在攸县网岭监狱服刑时,趁监守人员不备,从一处矮围墙翻墙逃出,后来辗转到广东打工。

“之前不需要身份证,一直在皮具厂打工。这几年身体不好,才转行做保安。”何某青说。

在逃亡期间,何某青与一女子结婚生子,他以“阳国华”的假名字“补录”户口。后来,何某青在广州黄埔区一所小学担任保安队长,他平常在学校口碑不错,给人以憨厚老实的形象。归案后他交待,“逃犯”的事他从没和妻子说过,这些年内心一直承受巨大压力。

“如果没有小孩的话,我可能早就顶不住了。小孩子太小了……” 何某青说。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据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报道,何某青已移交攸县网岭监狱羁押。

此前犯强奸罪的何某青,脱逃归案后将面临怎样的刑罚?

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湖南坚铮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幼德分析,何某青此前犯强奸罪判处的六年有期徒刑还没有执行完,归案后将继续执行剩下的刑期;此外,何某青作为犯人在服刑期间脱逃,涉嫌构成脱逃罪,根据我刑法316条的规定,其将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李幼德认为,何某青一案经过侦查、审查起诉和法院审理后,最终决定执行的刑罚,应该是数罪并罚。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