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疾控发布元旦假期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2022-12-30 21:28:24    来源: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资料图片)

当前正值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元旦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湘潭疾控发布如下温馨提示:

一、坚持个人防护。自觉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出入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人员,推荐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和面屏等防护装备,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二、安全有序出行。倡导疫情高流行期避免跨地区探亲、旅游,尽量减少出行。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量避免出行。距离较近的,优先选择自驾出行,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避免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

三、减少聚集聚会。提倡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聚会。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四、强化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居家治疗,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可通过电话向属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或通过互联网医疗等形式寻求用药和健康指导。若症状加重,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康复期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长途出行、熬夜加班等导致过度劳累,防止病情反复。

五、尽快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可极大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和危重症发生率,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就近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2月30日

湘潭市县两级

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值班电话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