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看热讯:广州国际港开出今年首列中欧班列

2023-01-03 09:34:01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2023年1月2日,随着一声汽笛鸣响,经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监管,一列满载交换机、路由器、微波炉等“广货”的X8426次班列从广州国际港站驶出。这是广州国际港2023年发运的首列中欧班列,也是广州海关2023年监管发运的第1趟班列,预计将于15天后抵达1.1万公里外的欧洲。

为推动中欧班列发展迈上新台阶,广州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关于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条措施,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建立跨关区通关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外贸企业需求,精准提供“多式联运转关”、铁路“快速通关”“预约通关”等服务保障,支持开展舱单归并,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实施“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协助查验”等快速验放模式,全力促进中欧班列发展和通关便利。

2022年,广州海关大力支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支持新增进出口线路,支持和指导广州国际港、南沙港两个中欧班列站点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和投入运营。目前,广州海关监管进出口班列已达到“11出4进”15条常规固定线路,以安全高效监管服务中欧班列联通西欧、东欧、西亚、中亚、东亚、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个城市,为2000余家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

据统计,2022年全年,广州海关共监管开行进出口班列339列、发运标箱30074个、货值77.89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64.84%、135.54%、105.08%。其中,监管开行进口班列10列,同比增长233.33%,石化原料高密度聚乙烯、针叶木浆等优质原材料不断通过班列供应国内制造业;监管出口班列329列,同比增长163.20%,让更多海外消费者有机会选购路由器、交换机、LED灯具、服装鞋靴等优质“中国制造”商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