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息!AI加持 企业“出海”底气足

2023-04-16 10:44:17    来源:大洋网    

格力电器推出智能空调。

大洋网讯 一回到家,AI学习空调自动为你调整到最舒服的温度;翻动卧室魔方AI一个面,窗帘缓缓拉起、灯光关闭,睡眠模式由此开启……4月15日,记者巡馆时发现,本届广交会上展出的许多“吸睛”产品插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让人们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正赋能各行各业,提升中国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相关资料图)

“这款空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进行学习。”格力电器海外市场欧洲区产品经理方一婷介绍,空调采用AI算法,将天气、房间面积、热负荷等纳入学习范围,自适应动态学习不同环境下的参数。例如客户经常开多少温度,搭载AI学习芯片的空调就会默默“记下来”,并在内部形成一套最优算法,找到一条既舒适又节能的解决路径,动态调节空调的运行模式,达到节能和高效运行的目的。

“在广交会平台展示这款产品,能够向业界展示我们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可以为公司在市场上赢得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声誉。”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将其运用于产品设计和制造中,以提高产品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通过人工智能的助力,智能家电也从起初单纯加入App遥控、语音控制等基础功能,逐渐向联动家具电器,打造场景化体验的方向迈进。

据格力电器跨境电商东南亚区负责人王金玉观察,目前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智能家电在欧美、中东市场较为受欢迎,从东南亚地区来看,新加坡对智能家电需求较高。“有了AI技术的加持,我们的产品在‘出海’时底气更足、更有竞争力,目前我们在海外市场都有自己的App,多数产品已经能够实现远程控制。”王金玉告诉记者。

视源股份深耕AI与教育的结合。

AI技术

加速应用于各个领域

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广州企业视源股份深耕AI与教育的结合,“目前希沃在教学、评价、课堂观察等产品上都应用了AI技术,希沃学习机也在积极探索与AI技术的相关结合。”视源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位于广交会D区展馆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氢能汽车展区,一套新能源汽车三电和智能座舱系统实车教具展示也十分抢眼醒目。

记者注意到,每个教具上都附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相应的教学课程。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总经理杨志国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职业教育建立了一个生态体系。

“我们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专注做新能源、智能网络、氢能汽车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具、线上直播课程数字化生态体系、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杨志国表示,作为新兴产业,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崛起,但这方面的服务人才紧缺,他们希望探索新能源产业职业教育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转型进一步升级。

亿航无人机俘获了众多采购商的眼球。

低空新科技

亮相广交会新馆

在首次启用的D区展馆,广州本土企业亿航智能展出的三架自动驾驶飞行器成为“流量担当”,吸引了众多采购商以及参展观众的眼球。据介绍,这三架飞行器分别是能够搭载两名乘客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能够解决高层消防难题的消防版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F以及载重量达到250kg的物流版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L。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亿航此次展出的三款机型都具有无人驾驶、全备份安全性设计、智能指挥调度中心集群管理等技术优势。未来可以实现多架不同型号的飞行器同时在上空作业,赋能交通、物流、文旅等行业。

“通过在低空空域运行,我们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可以推动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便捷。例如EH216-S可以有效应对路面出行拥堵问题,也可以用于旅游景区观光游览;EH216L可以应用在城市和偏远地区中短途空中物流场景等。”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介绍称,“目前我们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的型号合格审查进度已完成超过90%,在全球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TC项目中属于进展最快的机型。”

这其中,也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力量。据介绍,这款飞行器的设计融合了IT领域的“全备份”理念。所有关键飞行部件都采用全备份设计,包括飞控系统、各类传感器、动力系统、电池等,全面保障飞行安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赵方圆、许晓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陈忧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