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原来这么好玩!广州白云“科普达人”讲解大比拼

2023-04-15 11:28:00    来源:大洋网    

当下的科学知识种类繁多、深奥难懂,怎样才能让广大公众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4月12日,主题为“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的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白云区预赛在广州市白云区图书馆开幕。该大赛由广州市白云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白云区教育局、白云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公众科学素质,厚植白云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土壤。


【资料图】

此次大赛吸引了区内高校、中小学校、科普基地、医疗机构等单位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计32名选手成功突围并参与本次预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预赛共评出青少年一至三等奖3名,成人选手一至三等奖7名。以上10名选手将代表白云区角逐市半决赛、总决赛。

讲解内容涵盖广,“达人”演绎手段多

比赛现场,选手们根据“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进行自主命题讲解,讲解内容丰富广泛,紧贴时事关注热点,涵盖了卫生健康、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选手们用幽默、通俗的语言将各类科学知识娓娓道来,向观众和评委揭开科学世界的神秘面纱。

在限时4分钟的科普讲解中,选手们运用多媒体、实验道具、情景演绎等多种手段,把深奥难懂的科普知识讲解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让科普变得亲切易懂,拉进了现场观众与科学世界的距离。

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吴毓仪以植物医生角色开展《大树今年几岁了?》植物医生学堂,向现场观众和评委展示树木年轮圆片道具,介绍给古树名木做针测仪测定法、年轮鉴定法等“体检”方法去确定树龄。

广州环投永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辉则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垃圾”第一视角,现场演示垃圾通过燃烧发电小实验,探秘回收之后的生活垃圾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可利用的清洁能源、产生的残渣经过加工形成环保砖块、垃圾渗沥液经过净化处理后转化成可排放、可使用的生活用水。

新增青少年组别,展示独特科学视角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赛新增了青少年组别,选手年龄跨度在8-15岁,年纪虽小却都自信从容。他们通过自身对科学知识的钻研与积累,展示独特的科学新视角。

来自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中学覃子洋同学通过引入神州十三号飞船从浩瀚太空“出差”带回来的四川水稻、大明绿豆等农作物种子热点话题,向现场的观众揭秘太空育种奥秘,探秘太空育种技术,通过太空育种的农作物如何“变身”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白云区白云外国语小学的林思齐同学以《认识鲨鱼,保护海底动物》为主题,以生态链最顶端的海洋生物——鲨鱼家族中最可怕的大白鲨为例子,从大白鲨撕碎猎物的3000颗牙齿不像人类的牙齿只能替换一次到其对维护生态平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呼吁人们要加强保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白云区科普讲解大赛预赛作为白云区科技活动周的重点示范活动,已发展成社会影响广泛、公众参与热烈的重要科普工作品牌,成为白云区科普工作者学习、交流和展示的良好平台,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科普讲解员和科普讲解志愿者。”白云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黄月霞表示,希望有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普讲解,体验当中的快乐和意义,点燃科学梦想的火把,进一步提升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厚植科学普及与创新的土壤。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李晖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