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日报:小伙从上海“被流放”到江西乡镇过田园生活,网友艳羡,他坦言:惬意与焦虑并存

2023-04-14 18:29:19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博主“乡镇的卡夫卡”发布了一系列视频介绍了自己因工作原因意外从上海被“流放”到江西某偏远乡镇的生活,引发网友关注。来到乡镇后,他记录了见闻:便宜的房租,清幽的环境,还有较为清闲的工作内容……他把慢节奏的生活片段发到网上,没想到迅速涨粉,网友们留言表达了羡慕之情,“拿着上海的工资,住着乡下幽静的房子,顶配!”虽被网友羡慕,但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刘还是坦言:其实是惬意与焦虑并存的。

95后小伙分享“流放生活”

本是诉苦,却意外引发羡慕


【资料图】

记者联系上博主“乡镇的卡夫卡”,1997年出生的他,山东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姓刘,视频中所描述的确实是自己目前真实的处境,最初录视频,是带着要前去陌生乡镇的忐忑与不安的。

小刘说,自己2019年从中部某省的211理工大学地下工程专业毕业后,前后去了南京、郑州等多个城市从事房地产相关的工作。2021年他来到上海,在现在的公司从事房地产策划类工作。“在上海呆了一段时间后,在父母的支持下我在靠近上海的某二线城市贷款买了房子,每个月还1万多元的贷款。”被问及那时在上海的收入时,小刘坦言也就一万多元,除去房贷、三千多元的房租还有生活费,自己基本上是“月光”。

今年3月中旬,公司宣布业务调整,给了两个方案,一个是离职外加“N+1”赔偿,二是前往距离上海千里之外的江西某乡镇工作。“不少同事都选择直接拿赔偿离职,但是我的房贷压力比较大,就选择了去乡镇。”

小刘说,本是无心地记录这件郁闷的远调的事情,还自嘲自己就像是苏东坡被贬岭南,但没想到视频发出后不久,这条简单的,没啥构图与运镜的短视频,意外收获了很多的点赞和留言,“网友更多地是安慰我,去乡镇未必不好,只要不降薪,生活反而自在。”

于是被调任到江西的小刘在接下来的几天,连续记录下自己在小镇的生活,花几百元租了公司附近的房子,花一百多元和同事一起吃了大餐,公司订购的小礼品到了,他拿出其中的风筝在田埂上放了起来,还看到了飞过河面的白鹭,在清澈的河里捞到了活蹦乱跳的鱼……

简单而充实的小镇生活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纷纷催更,短短十几天,他账号的粉丝增长到了1万多人。“没想到网友们会喜欢看这个。”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自己账号的突然走红,小刘有些意外。

收入没有降低,工作量减轻了

每月花费近千元,能存下钱

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来到乡镇是做地产策划的,负责当地的商品房推广,因为乡镇地处偏远,业务不是很多,所以工作量比在上海时低很多,“有时候下午两点多就能把一天的工作做完了。”小刘现在每天8点多起床,9点能到单位,中午可以休息两个小时,然后5点半下班,生活规律了很多。

让小刘比较欣喜的是,“收入这一块的话,和原来在上海确实差不多,不过才来了半个月,不知道以后会不会降低。目前我的花销明显减少了,房租省了,我在上海的话,租房子要三千多,在这边只要小几百元。”发布的视频中,小刘还晒出了自己早餐吃的鱼头粉,里面有一大块鱼头,满满一大碗才9元。有一天,小张和朋友去了村里小有名气的一家土牛馆吃饭,牛丸汤、牛蹄煲、牛百叶、牛杂汤,外加一份素菜,一共才100多块。“在上海的时候,公司是有食堂的,在这边的话,项目上管一顿午饭,早晨和晚上就自己去买一些,但也花不了多少钱。按照目前的情况的话,一个月的生活成本估计也就大几百元,一个月能攒个两三千元是可以的。”

田园牧歌生活看似无忧

但其实焦虑与惬意并存

小刘说,最初来乡镇的时会担心孤独,但真正来到这里之后,也在和项目组的同事逐渐熟悉中,“有的同事挺热情的,现在住的房子就是和一名同事一起租的,他是江西赣州市区的,所以也在这个乡镇租房。”从陌生到融入,小刘还在慢慢适应。

此外,在乡镇生活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事,“第一个是环境真的非常好,我在大城市待过,在北方也呆过,感觉南方这种乡镇的环境非常好,见到了很多野生动物,就比如说那个白鹭、蛇……第二个就是整个生活节奏慢了下来,终于有时间去安静地思考一些东西,去学一些东西。之前我在上海的时候,其实想要去看书学习,但一没时间,二心态很浮躁,整个人不是很能静下心来。来到这边之后,像最近,我每天晚上会看看书,学习一些自己想学习的东西。以前没有时间学的,现在终于有时间有精力去做了,整个人的状态会比之前更惬意一些。”

不过小刘也坦言,在小乡镇生活始终是惬意与焦虑并存的,“会担心与城市脱节,也会担心现在的工作不稳定,害怕不久后会面临失业,现在看书也是想预防风险,充实自己,未来还是想回到大一点的城市生活,毕竟也在一个二线城市买了房子,是打算在那里定居的。”对于自己的意外调职,小刘还没有对父母说,“怕他们担心,所以暂时还瞒着他们,希望等自己的生活稳定了,再告诉他们。”

同事对小刘的选择表示尊重

也很欣慰他能逐渐适应

据媒体报道,小刘在江西的同事小陈(化名)表示,和小刘从上海过来的不一样,自己就是赣州市人,之前也是在市内从事地产销售之类的工作。目前来到这个项目差不多一年,也是负责营销方面的,“乡镇上这个项目人不多,营销部加上工程部一共不到20人。整体来说,工作强度相比大城市要轻松一些,也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这边的娱乐方式相对大城市而言少了很多,去市区也比较远,平时也没什么娱乐,下了班之后就回家看看书,玩玩手机。”小刘在上海总部的同事汤汤看到了他的生活视频。在她看来,小刘现在“过得挺好的,有时间生活了。之前在上海就是公司到家两点一线,偶尔一起吃吃饭。现在我看他很快乐。”汤汤也会羡慕小刘的新生活,但她表示,“短期让我待一段时间还行,长期的话,可能会有点受不了,离家远还是会比较孤独。”

小刘的“流放”经历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也有网友好奇地询问:“这该不会是剧本吧?博主是个地产策划,把这个地方拍火了,房子就不愁卖了哦!”对此小刘回应说:“我的视频都是随便拍的,连稳定器都没用,明显不专业啊,画面还有点抖,真的纯粹是记录生活的。不过目前,这边的房子确实有些不好卖,我也正在思考公司的项目前景,但这是个阶段性的过程。我想之后,我会继续更新视频的,这是工作之余对‘流放’生活的调剂,也是给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朋友一个参考,展现一个真实的乡镇打工仔的柴米油盐和喜怒哀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