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天下客 唱响时代音 | 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隆重上演:快报

2023-04-16 10:49:13    来源:大洋网    

“广交会,春长在,美丽羊城花盛开;通四海,新朋老友八方来;向未来,要让世界更精彩;敞开怀,广交天下都是爱!”4月15日晚,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在广东省友谊剧院隆重上演。这是广东首部广交会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为当日正式开展的第133届广交会献上了一份青春时尚的礼物。剧中展现的广交天下、万商云集、以诚为本的中国情怀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音乐剧《广交天下》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珠江电影集团出品,珠影乐团、珠影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共同演出。据悉,4月16日—18日,该剧将继续在友谊剧院精彩呈现。


(资料图片)

跨越66年的中法爱情故事

大幕开启,当广交会大门向世界敞开,一个跨越66载的故事,就此展开。

1957年春,首届广交会开幕前夕,广州的中苏友好大厦里,青年乔诚在师父钟国强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参与广交会的筹备工作;同一天,开往广州的列车上,年轻的法国商人伊莎贝拉热切期盼着这场盛会……广交会上,热心的乔诚巧遇伊莎贝拉,两个不同国度的年轻人因为香云纱巾相知相恋,却阴差阳错断了音信……2023年广交会,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相望一生的两位老人终于得以重逢。

《广交天下》以剧中主要人物的人生轨迹为缩影,将人物命运与广交会的发展变迁紧密结合,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了广交会66年的辉煌历史。该剧导演兼编剧闫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查阅广交会历史资料时,我们发现了不少类似的故事,于是构建了这样一个曲折感人的爱情故事。”

剧中的香云纱品牌设计师名为“乔一诺”——乔诚将对伊莎贝拉一生一世誓言的守候,寄托在养孙女的名字上。正如剧中所展现的,广交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大家一诺千金,信守承诺,实现“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梦想。

《广交天下》既是“广州”的“广”,更是“广交朋友”的“广”。正如该剧主题曲《广交天下都是爱》所唱,广交会不仅是经贸往来的平台,更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大家在这里做生意,交朋友,产生情感。”珠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音乐剧《广交天下》出品人王垂林如此表示。

多元岭南文化元素交织的底色

舞台上,乔诚与伊莎贝拉一同在春日的芬芳中游历广州,品鉴粤菜,赏听粤曲……满满的“广州味道”。《广交天下》以“情”为切入点,爱情、亲情、友情,多线叙事让人共鸣,而粤剧、粤菜、香云纱等多元岭南本土文化元素就是该剧的底色。剧中,就是由一条香云纱丝巾,连接起相隔万里的两个人的情感世界。

剧中,上下九、流花展馆、花城广场等城市地标相继呈现,让观众“穿梭”历史,感受羊城古今魅力。剧中的两代人都到访过广州西关上下九。舞台上,上下九骑楼、步行街的鸡公榄、艇仔粥……这样生活化的场景非常“广州”。这时候,舞台上响起的音乐,也融入了广东小调《卖杂货》的曲调,充分展现了广州的人间烟火气。

著名作曲家杜鸣将多元音乐风格融入《广交天下》的创作之中。全剧一共有32个唱段,综合使用了广东音乐、百老汇、布鲁斯等不同风格的音乐元素,用多元音乐去表现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这也很符合广交会和广东人本身的包容气质。

现场交响乐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杜鸣表示,现场交响乐队加强了音乐的表现力,国际上也会用交响乐队和电声乐队一起做音乐剧,“广州是国际大都市,我们广州做出来的音乐剧也应该跟世界接轨,具有世界性。”杜鸣说。

从舞台上感受广交会的万商云集

首演当晚,《广交天下》收获了观众好评如潮。“很多场景都非常浪漫,比如男女主人公相隔十几年再次通话时,满台的电话吊杆从天而降,让人印象深刻。”“音乐太美,很多唱段听一遍就能记住旋律。我现在脑子里回响的都是‘广交天下都是爱’,我已经会唱了。”

大学生小李陪着父亲前来观演。小李的父亲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从事外贸行业。“我记得每到广交会的时候,爸爸就格外忙碌。这次看音乐剧《广交天下》感觉是我离广交会最近的一次。我从舞台上,感受到了广交会的万商云集,也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父亲,那样的青春昂扬。”

广交会每年都把中国最年轻、最时尚、最具活力的风采带给世界,因此《广交天下》的风格也是青春时尚、充满朝气。相较于别的艺术门类,音乐剧的包容度和自由度更高,信息量更大,色彩性更强,舞台表现手段更丰富,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广交天下》选用音乐剧这一门艺术门类,能让观众通过舞台看到广交会的青春时尚。据悉,该剧专门聘请了时装设计师,即使是在展示1957年首届广交会盛况时,剧中人物的服饰也展示了当年的青春时尚。

该剧演员中不乏“00后”与在校学生。一众年轻人的倾情演绎,在舞台上精彩呈现了永远青春时尚的广州,永远青春时尚的广交会,永远青春时尚的中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