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数字技术变革促贸易增长

2023-04-16 10:43:35    来源:大洋网    

昨日上午,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专场论坛——“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在广交会D区多功能厅举行。据悉,本届论坛以“贸易联通世界 数字引领未来”为主题。在论坛上,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贸易数字化领域专家、有关行业组织代表、研究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纷纷围绕贸易数字化发展趋势、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为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


(资料图)

数字技术将大幅降低成本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认为,“数字化”“绿色”和“包容”是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的关键词。“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给国际贸易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最重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幅降低贸易成本。此外,数字技术可以增加服务内容,促进特定商品的贸易,如时间敏感产品等,改变比较优势模式,影响全球价值链的复杂程度和长度,从而改变了贸易结构。因此,人们普遍认为未来技术变革将促进贸易增长,尤其会促进服务贸易增长。”

张向晨介绍,网络消费者保护、网络安全等都是目前世贸组织商讨的议题。

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小涓

中国数字经济基础很坚实

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小涓认为,发展数字贸易,要创新贸易模式,降低交易成本;灵活切换市场,快速重组产线;创新远程服务,高效全链贯通,促进全球分工合作深化;汇聚多元信息,提供渠道服务,促进中小企业数字贸易的全球发展。

“数字贸易是支撑贸易发展的主要力量。”她认为,要延展数据优势,扩展服务能力,促进企业海外投资发展。

江小涓表示,中国在数字技术发展的几乎所有方面都具有特别强的竞争力。中国数字经济基础非常坚实,要积极地推进数字全球化的发展。“在数字时代如果我们放得更开一些,我们的数字经济一定在全球竞争中有非常好的竞争力。”江小涓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要让贸易数字化推动未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教授在“推动贸易数字化的重点路径和未来前景”发言中谈到,贸易数字化在新征程中行稳致远,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未来贸易数字化是重点,对国企来说,重点是要保证初级产品、供应链和国家未来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对外商投资企业要进一步研判合作关系重点,对于民营企业,进一步探讨为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交换创造更好的贸易数字化软件、硬件和规则。

张燕生认为:“2023年是推动贸易数字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们要进一步思考:贸易数字化如何从实际出发、从超规模市场和全产业链的优势出发,缩小在应用、新基建和数字技术、基础技术方面的差距,使我们的贸易数字化真正能够推动未来30年经济。”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