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报:这群“银发”志愿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22-10-04 15:31:5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鬓微霜,又何妨?义修小家电、义教太极拳、组建艺术团……在广州,活跃着一群“银发”志愿者。截至今年8月底,仅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注册的初老志愿者便达到2.7万名,累积志愿服务时数超过249万小时。国庆假期,记者采访了这群活跃在不同社区、不同领域的“银发”志愿者,聊聊他们的故事。

社区里有对“银发”太极侠侣

昨日上午7时,广州越秀区小东营广场早早就热闹起来了。“向左看齐”……一声口令后,音乐随之响起,82岁的陈敏贤正领着一众退休长者练习太极拳。


【资料图】

退休前,陈敏贤是一名教师,业余爱好是打太极拳。退休后,社区的居民邀她教太极拳,她爽快答应了。不久后,丈夫也跟着一块学太极拳,于是变成夫妻俩一起在社区义教。通常他们每天上午教一个小时左右,附近的街坊都知道这对“银发”太极侠侣,也乐意跟着他们锻炼身体。

随着学拳的人越来越多,一支“银发”太极拳队云燕健身队也逐渐形成,成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在锻炼之余,这支队伍还一起组织敬老活动。六年前,团队发起了季度生日庆祝活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聚餐,给队里过生日的成员集体庆生,其间还会邀请北京街内的孤寡老人一起参加。国庆假期前的9月30日,刚好是今年的第四季度庆祝日,队员便邀请了8位孤寡老人一起去吃自助餐。“当时我们就带着他们一起去,一人扶一个。”陈敏贤说。

“我们的合唱队有‘跑音部’”

像陈敏贤这样的“银发”志愿者并不少。国庆假期,73岁的古颂民忙着练歌,他是广东岭南艺术团的团长,接下来,他将带着艺术团的合唱队参加合唱比赛。

退休前,热爱唱歌的古颂民经常以歌会友,结识了一批唱歌“发烧友”。2007年,临退休之际,古颂民注册、组建了广东岭南艺术团,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社团。艺术团一建好,就吸引了众多歌友的支持。有一回,一位退休的长者被岭南艺术团的热闹氛围吸引住了,也想加入其中。他问古颂民,“我唱歌跑音能加入吗?”“当然可以,我们这里除了有高音部、低音部,还有‘跑音部’。”古颂民说。

这不是一句玩笑话。在古颂民看来,这支团队的宗旨是——享受艺术、追求艺术以及开心。“我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退休人士老有所乐,多锻炼让身体更健康。”

如今,艺术团有160名团友,包含合唱队、舞蹈队、小品队和旗袍队,每周周三,此起彼伏的歌唱声就会在越秀区文化馆三楼响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