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精选!来穗学技能 贵州学子毕业后回乡创业

2022-10-02 15:30:11    来源:大洋网    

王应进

大洋网讯 近日,2022级“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26名脱贫家庭学生在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凤凰广场集中,启程前往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开启为期3年的学习之旅。这也是该县第五批民族技工班学子前往广州学习,五年累计输送学生185名,其中2018级、2019级共84名学生已顺利毕业,大多数选择在深圳、东莞等地的企业就业。

据了解,这些三都学子前往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专业,3年期间学费、杂费、住宿费全免,每个月还补助1000元生活费。而在广州学习了技术技能之后,也有一些学子选择毕业回到家乡,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家乡农特产,帮乡亲提高收入。


【资料图】

“如果没有去广州读书,我可能还在汽修厂上班。”今年23岁的王应进的家乡在三都县都江镇,他父母都外出务工,在前往广州黄埔读书前,他刚中职毕业,在一家汽修厂打工。

他告诉记者,他毕业后当了三个月的学徒,刚好听到“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开班,自己就报名参加了。“我学的是电商专业。”王应进回忆,2019年,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班的学生开展了为期四个月左右的实践,就是通过电商平台卖家乡的水晶葡萄。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一个多月的销售,王应进最终卖出了9万多元的三都农特产品。“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有了回家乡创业的念头。”

于是在2021年7月毕业后,王应进和同班同学一起凑了10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创业。

去年一年时间,通过东西部协作的帮助,他的公司光是食用菌一项的营收额就达到了130多万元,净收入也有10万元。“我们销售的主要目的地是珠三角地区,通过物流也能够在当天或隔天到。”

“我是高中毕业时去上的技工班。”潘晓优是王应进的创业伙伴之一,也是他在“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的同学。

潘晓优介绍,自己家在大山里,2019年被老师带着做了水晶葡萄项目之后,他们三个同学就经常在一起讨论创业。刚好三人又同在黄埔帮扶馆进行实习,才最后敲定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其实当时也有想过直接毕业之后在广东打工,但是我知道家乡父老的辛苦,就希望能够帮他们将家乡的好东西都销售出去。”潘晓优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在家务农的乡亲们能够有更多的收入,也让当地学子们以后上学不会再面临资金的压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武威、李波、王文宇、曹腾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