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报:用声光提神,广州交投北环高速打造防疲劳走廊

2022-10-03 09:44:15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通行广州交投北环高速的司乘可能发现,道路两侧的标志标牌会“发光”了。转角、隧道前还设置了许多靓丽灯饰,醒脑又提神。

记者获悉,因行车视野受限、驾驶环境单一,广大司机在夜间长时间行车容易出现视觉疲劳,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利用数据归纳出辖区内的疲劳高发路段、时段,在两处重点路段建设“防疲劳走廊”,在其余路段加设了太阳能爆闪灯、黄闪灯、太阳能轮廓标、猫眼灯等防疲劳“神器”,通过高科技声光组合精准预防和减少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

防疲劳走廊如何发挥作用?广州交投北环高相关负责人解释,在建设防疲劳走廊的过程中,首先对标志标牌、标语等设施进行更换,采用反光性能更强的材料,让标志牌信息更加清晰可见,像是在“发光”一样,有效加强夜间道路路况提示。

同时,在道路两旁增设视觉缓冲灯带、爆闪灯、发光路钮等设施,地上的标线也从普通标线转变为震荡标线及荧光标线,通过短暂刺激引起司机在夜间行车的警觉,达到防止疲劳和预警效果。走廊里还设置了高音喇叭,一旦发生异常停车事件,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工作人员将利用喇叭提醒司乘人员尽快离开,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除了建设防疲劳走廊,广州交投北环高速还在其他路段建设了全方位防疲劳提醒带。

一方面在容易发生事故的转弯位路段增加纵向减速标线、振荡标线,在流量大、间距短的部分出口路段增设太阳能爆闪灯、黄闪灯58套,在部分路段安装太阳能轮廓标、猫眼灯720个,诱导标志170余件,防疲劳驾驶效果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智慧化手段预防夜间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上线防疲劳驾驶提醒系统,当车辆在高速路上行驶超过4小时且平均时速过快时,广州交投北环高速会进行干预,并在后一公里的情报板上提醒相关车辆注意驾驶安全,避免发生事故。

假期期间,高速车流量大,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在此提醒广大司乘,驾驶员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因此,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一定要注意休息,切勿疲劳驾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周界龙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