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湿地雏形”水生园,秋季怒放“霸王莲”

2022-10-04 15:47:5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华南国家植物园内,2008年建成的水生植物园,曾一度作为广州湿地公园的模型去探索。这里不但集中模拟栽培了我国南方湿地植被和景观特征,也是了解和学习湿地知识的理想场所。国庆假期期间,水生园以澳洲巨睡莲和龙舌草为“招牌”,成为游客们争相打卡的热门景区之一。

水生植物园虽小“五脏俱全”

和华南国家植物园内的其他景区一样,水生植物园也是一个能够感受到春暖花开、四季变化的地方。中国科学院华南国家植物园陈磊副研究员告诉记者,始建于2004年完成于2008年的水生植物园,面积约15亩(1公顷)。纵使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水生植物园中因地制宜地保育了野生稻、莼菜和中华水韭等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展示了沉水、漂浮和挺水等各种生态类型水生植物,集中模拟栽培了我国南方湿地植被和景观特征。


(资料图)

墨西哥黄睡莲

而今虽然已入秋,水生植物园却不失热闹,既有南非睡莲、墨西哥黄睡莲、香睡莲,也有睡莲界的“扛把子”——乌汶。乌汶是一款经典的大中型耐寒睡莲,拿过不少世界级的园艺奖项,2012年国际水生园艺协会曾将其评为“最值得入手睡莲”冠军。在南方冬季不明显的地方,乌汶能做到终年长绿,不但观赏价值极高,还具备香睡莲的优点,花朵散发淡淡的香气。

乌汶

睡莲界颜值“天花板”亮相

水生植物园内一众植物以澳洲巨睡莲为首,凭借“世界之最”的响亮招牌吸引游客。据介绍,澳洲巨睡莲原产于澳大利亚、新几内亚等地,于近期引入我国,是世界上已知的株型和花最大的睡莲。蹲下端详发现,澳洲巨睡莲可谓是睡莲界的“天花板”,之所以“霸气四射”,因为它既有荷花丰满的身型,又有睡莲妖娆的色泽,二者合一便为“水上尤物”,无时无刻不受蜂蝶青睐。

澳洲巨睡莲

当季最稀罕的水生植物,除了“大花”,也有“小花”。澳洲巨睡莲身边的龙舌草花洁白如雪,漂浮于水面,相比之下虽然不大起眼,却也颇具研究价值。据了解,龙舌草曾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河流、湖泊、沟渠等水体中,由于水环境退化、水质污染等问题,而今城市水体中已难觅其踪迹,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华南国家植物园水生植物管理人员通过引种扩繁,建立适生环境,实现龙舌草种群成功繁衍。

“龙舌草整个生长过程都在水中完成,对水质非常敏感,可以用来指示水体质量。”此外,龙舌草还是美味可口的野菜,也可以药用。陈磊表示,未来希望这种濒危的水生植物可以重现广州的大小河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