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速讯丨全城寻找的“救火英雄”,终于找到了!他是56岁街坊周求清

2022-09-30 08:42:0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29日晚,好消息终于传来!全城都在寻找的这名“救火英雄”找到啦!他就是56岁的广州街坊周求清。“能帮的肯定要帮,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周求清爽朗地笑着告诉记者,“没想到大家都在找我,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没什么。” 

“救火时没有过害怕,有把握不会掉下去”


(资料图)

据周求清回忆,事发当天下午4点左右,他办完事正好路过海珠区南田路附近,当时听到有人高喊“着火了”,抬头一看,只见一栋老居民楼三楼阳台处正冒着浓烟,火苗正往上猛蹿,“当时火应该刚刚烧起来不久”,来不及多想,周求清急忙往着火楼层跑上去。

一口气跑到事发三楼楼道时,周求清看到已有多名街坊正打算使用楼道里的消防栓灭火,“让我来,让我爬过去灭火吧!”周求清主动要求扛起水带爬去起火阳台灭火。当时,他记得有名穿着白色衬衣的街坊建议他别这么做,“对方和我说这样做很危险。”但我当时还是爬过去了,“我还是有把握自己不会掉下去的。”

没有丝毫犹豫,周求清徒手从楼道窗口翻出外墙,扛起街坊递来的水带爬到了起火住户家阳台,他一手紧紧抓着阳台的防盗窗,一手拿着喷嘴朝着火处不断喷水……“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五分钟左右,火势很快得到控制了”。不久后,消防员也赶到了现场,“我看到火都熄灭了,也没有什么危险了,我就离开了。”

“飞檐走壁”的这五分钟有没有害怕过?万一掉下去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询问,周求清一脸坚定地说道,“当时就没有过害怕,根本就没想那么多,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要赶紧把火扑灭,万一烧到整栋楼就危险了,一定要减少损失!”而且,起火阳台外有防盗窗,“我抓紧防盗窗就不会有危险的,有把握我也才会去做的,不会掉下去的。”

周求清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干过建筑工,“经常要爬上爬下的,早就习惯了高空作业,没什么的”。

目前还未将救火事迹告诉家人

“救人救火,这是大事,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没想到会受到大家关注。”谈起这两天成为了“网络红人”,周求清笑着告诉记者,“我真不知道大家在找我,每天大清早就出去工作了,收工了也没怎么留意新闻,也是今天晚上听到老乡说起在寻找无名救火英雄这件事,我才知道。”

事发至今,周求清一直没有将自己英勇救火的见义勇为事迹告诉家人,“我老婆还有孩子现在都不知道啊,我没告诉他们,告诉他们也没用,省得他们担心后怕。”

今年56岁的周求清是湖南邵阳人,来广州至今已有18年,目前从事清洁环卫工作。从小到大,他就是一名热心肠的人,多次救人救火。周求清记得17岁那年,“我在老家曾跳水救过一个在河里洗澡快沉下去的人,还有20岁的时候,我也是爬楼去救火,当时我们老家乡下都是瓦片房,起火的也是邻居家3楼,我从房顶爬下去救火的。”

周求清告诉记者,“我多年来在外面打工,遇到别人有危险,能帮的肯定要去帮,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救人救火这可是大事。”今后如果再遇到这种事,“不用说,我肯定还是会冲上前!”

据悉,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拟定于30日到事发现场慰问奖励周求清,广州日报将持续追踪报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