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时快讯】穗月留声 | “三不”老人加装电梯梦

2022-09-30 08:35:18    来源:大洋网    

人物档案

许宏安,87岁,广州开发区物资贸易总公司退休干部。家中七个兄弟姐妹,五人因癌症去世,他自己也先后患上两种癌病,但这些都没有妨碍他为加装电梯不懈努力。十年曲折艰辛,终于实现夙愿。

许老不忧不惧不怕麻烦,以工作为乐。


(相关资料图)

近日,网上掀起一股“硬核老人”热。浙大退休老师深夜拾荒,10年资助7位困难学生;金华96岁老人每天做300多个仰卧起坐,坚持写英语日记;杭州86岁老人考取驾照,就喜欢研究新东西……无独有偶,广州也有一位87岁“硬核老人”,一生笃行“三不”,87岁高龄成功抗癌两次,十年奋斗成功加装电梯,许宏安真实诠释了何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不忧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

广州东兴南小区,是一个种着榕树和三角梅的老式住宅区。走进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灰色的水泥墙面,阳光洒在上面,露出些许斑驳痕迹,唯有几部加装的户外电梯特别崭新醒目,成了小区里最不一样的风景。许宏安老人历时十年装电梯的故事就从这里起笔。

乘着加装的电梯上楼,许老已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了——精神矍铄,这是许老给人的第一印象。

客厅的陈设古朴简单,黑色的木质靠椅和玻璃茶几,还有几沓些微发黄的纸质资料,见证了房子和主人的生活印记。据许老介绍,他有七个兄弟姐妹,其中五人因癌症去世,自己也先后患上了肝癌和肺癌。我们听至此处都面露诧异之色,因为眼前这个言笑晏晏、谈吐清晰的老人实在看不出还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觉得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是规律,我是1954年参加工作,1956年就入党了,党龄66年了,什么都见过了,什么都经过了,所以看得很通透。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接受的,好好保护自己、爱惜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或许是得益于这种豁达和乐观,虽然先后罹患两种癌病,但许老两次治疗效果都不错。

不惧

倡议之初仅一人支持

许老一直有个遗憾。“我有个大我20分钟出生的哥哥,他在去世前几年,因为肺气肿上不了五楼,来不了我家。”

东兴南1-33号原属当年广州市二轻局所建的职工宿舍,是1988年竣工的老房子,如今里面住了许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一层一层爬楼梯上下,对老人们来说是很艰难的事。

1991年底,56岁的许宏安搬进了东兴南小区23号楼。

据他介绍,他所居住的楼栋共8层8户,当年建好后因户型建筑面积超标,不能内部分配,只能售卖。至1991年底,售出6户,尚存2户。当时,他因房改房面积不足,原单位又没有合适房源,经上级协调,将楼栋中一套住宅安排给他作为房改房,超标的面积由个人出资购买。特殊的产权结构,也为后来的电梯加装难埋下了伏笔。

2008年,73岁的许宏安正式提议在23号楼加装电梯,成为东兴南小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彼时国内还没有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规范性文件,电梯加装,是个全国性的难题。当被问到做成这件事的感受时,许老感慨万千地回答:“有志者事竟成”。

“我的倡议,开始只获得七楼一位老校长的支持。”后来因为患病,加装电梯的事一拖再拖。直到2013年,许老的身体渐渐康复,才重新启动。

令许老欣慰的是,2012年,《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出台了,在全国率先提出经“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可申报加装电梯。虽然加装电梯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时间,有的住户转手了,需要重新联系,但加装电梯的意见相对更容易统一了。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高楼层与低楼层业主又出现分歧。许宏安多次召集开会,最终取得共识:电梯应装在正门,由中高层五户共同承担加装费用,并对坚决不想参与加装电梯的低层住户免收电梯建设费,但若相关住户今后需要使用电梯,需要承担电梯运行相应的维护费用和责任。

2017年3月,电梯正式设计;8月获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月正式施工;次年5月,电梯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许老十年夙愿达成。

不论是外形还是用色,加装的电梯一点都不突兀。

不怕烦

客厅就是“会议室”

“您还记得为了这件事开了多少次会吗?”

“数都数不清。”许老先生指着客厅说:“出现任何问题,大家都来这里开会协商,所有的决议都是在这里产生的。”

从收集、完善全楼住户的信息和大楼建造的历史档案、图纸、相关资料,到原市二轻局建设单位留守机构办理申请审核、同意加装电梯的手续,再到向政府部门提交申报资料,选购电梯、落实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全程跟进设计、土建、安装的工程进度、竣工验收……如此多的环节,如此大的工作量,许老件件亲力亲为,成为加装电梯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执行者。

十年九曲回肠的加装电梯之路,让许宏安在小区里也小有名气。他对各种政策钻研得透彻,熟悉流程,小区内后来几批加装电梯的楼栋,也会来向他取经。他也乐意将自己的经验和各种资源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有了成功先例,小区内的新电梯次第落成启用。

加装电梯之后,原本来往不多的邻里街坊,因为有了共同的目标、责任和话题,明显加强了联络、互助和沟通。跟电梯无关的其他需要全楼参与的事项,推进起来也更容易了,大大激发了全楼共住共管的积极性。

小区其他楼宇也陆续加装上电梯。

记者手记

一个人的故事,是时代的缩影。无数普通人的经历,汇成时代的精彩。

许老先生历时十年几经波折加装电梯成功的故事,既典型又非典型。典型在于,每栋旧楼的状况千差万别,但电梯加装的难题大同小异,解决方案也大同小异。非典型则在于,80多岁的年纪能干成这么一件大事,着实不易,其充沛的精力,乐观豁达的性格,活到老干到老的心态,让人钦佩和感动。

十年圆梦,许宏安写下如下感言:“当工作遇到困难时,必须克服畏难情绪,所谓‘有志者’,才能‘事竟成’。”“联系群众,相互促进,方可成事!”“宣传和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政策文件,是最为重要的保障!”

这些感言充满着那一代人的精神特质——正能量、有激情、务实、担当。

身患重疾为什么还要来干这么一件费劲又费神的事?

“利己又利人,何乐而不为。”“闲不下来,总要干点什么的。”“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是这样的。不太计较个人得失。”

这样的他也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人。同样已逾80岁的许太太从一开始只是担心老伴身体“吃不消”,到后来也成了热心的参与者与组织者,负责电梯建成后的维修运营事项。更多的邻居在有样学样,积极参与楼栋的公共事务,共建美好家园。

栏目主持、版面编辑:王晓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敏、庹亚男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