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新!广州有群消防志愿者:“敲门入户”为居家安全“把脉问诊”

2023-03-06 09:34:47    来源:大洋网    

在广州有一群志愿者,他们身穿红色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深入越秀区辖内为老旧楼宇的独居及特殊长者开展用电用气消防隐患排查工作。


(资料图)

3月2日下午,越秀区消防救援大队、越秀区团委、大塘街联合开展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先锋行动,文明路消防救援站班长郭晓东连同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者陈元豪走进大塘街豪贤社区,对辖区内特殊长者家庭上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

“阿姨,家里的燃气专用胶管使用太久了,容易出现漏气安全隐患;家里的电线有点老化了,这些一定要及时更换……”每到一户老人家中,郭晓东与陈元豪都会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针对燃气、电器设备有无漏气漏电隐患、电线是否存在老化、居住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对消防安全隐患争取就地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则逐一拍照做好记录,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修复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或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郭晓东说,他们还向老人讲解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常识以及逃生方法,以增强老人的防火灭火与自防自救的能力。

谈及这项消防志愿服务的意义,郭晓东介绍,希望通过“敲门入户”查隐患的方式,将消防志愿服务送进每个独居及特殊长者家庭,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独居及特殊长者居家养老安全风险,确保他们居家安全。

对该志愿项目负责人黄炜健来说,策划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志愿先锋行动项目之初,就是想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消防志愿服务队伍,汇聚电力、燃气相关专业的高校青年、企业、单位共同参与,有效破解老城区居家消防安全难题,保障辖区长者居民用电、用气生活安全。

随着项目不断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专业志愿者参与其中,陈元豪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他第一次接触居家消防安全志愿服务,发现所学专业能满足这一项目的需要,弥补专业志愿者数量的不足,便加入到队伍中来。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消防志愿服务行动,引导更多青年发挥所长,在社区大舞台施展才华,让雷锋精神在老城社区治理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黄炜健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越秀区18条街道全面建设居家消防安全诊疗先锋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85人,其中持相关专业证志愿者212人。自2016年以来,志愿者为该区出租屋、特殊家庭等16782户进行用电、用气隐患排查,累计发现安全隐患92301宗;向社会筹集超过200万元的维修整改帮扶经费,为6018户特殊家庭进行用电、用气隐患整改,消除隐患32215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林佳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蔡紫容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