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例!二手房转移登记“跨省通办”两天完成

2023-03-04 12:37:4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日前,家住江西省赣州市的87岁高龄谢伯想将其名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的房产转移过户至他人名下,向广州市增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跨省办”存量房转移登记需求。鉴于房产属地与居住地跨域较远,谢伯年事已高等因素,不便亲身前往增城区登记大厅办理。在了解申请人诉求后,增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赣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取得联系,建立合作,深入探讨,在2022年初已有非涉税登记业务“跨城通办”合作模式基础上,大胆探索出两地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跨域办”新服务模式,自申请受理到核发证书2天便成功为谢伯办理了房产转移登记。

此次转移登记为广州首例存量房转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借助人脸识别、信息共享、网上支付等技术手段,通过异地登记受理、属地核准登簿的“通收转办”方式,税费由申请人线上缴纳,实现了“人不出城”即可办理位于另一个省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实现“就近办理,只跑一次”,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此次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跨域办”新服务模式,广州、赣州两地登记中心打破属地限制,申请人在赣州登记服务厅现场发起转移登记申请,赣州登记中心异地核查申请材料线下受理,邮寄申请材料原件,广州增城登记中心属地线上核档预审、正式受理、审核登簿、核发电子证照及邮递纸质证书。

新服务模式,着眼于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从企业群众获得感出发,于办事申请人而言,只需异地登记机构申请,线上完税缴费,便可线上获取不动产电子证照或在家签收快递的不动产权证书。

广州市增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下一步,将在此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秉承“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事情,深化“跨省通办”服务,全面便民利企,激发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活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落实好“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