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当心!灭火器以假乱真,消防实验显示伪劣品根本灭不了火

2023-03-03 16:30:47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扬子晚报网3月3日讯(通讯员 谭亘 王涛 记者 陈勇)灭火器是扑救初期火灾最有效的灭火器材之一,但如果灭火器存在假冒伪劣的情况,它还能起到灭火的作用吗?为了弄清真相,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专门做了现场灭火实验。

伪劣灭火器无法喷射干粉

消防救援人员事先准备了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灭火器、假冒伪劣灭火器以及一个长方形大铁盆等实验道具。消防员在大铁盆里放置了一些木板、树枝等易燃物品,又在盆里倒入了少量汽油。实验开始,消防员先将木板点燃,很快明火产生,并冒起了黑烟。两名消防员迅速拿来了两具1公斤的车载灭火器准备灭火,虽然灭火器的指针在绿色区域,但是灭火器内并未填充干粉,消防员按住灭火器的压把后,灭火器喷射不出任何干粉,根本起不到灭火作用。

4公斤伪劣灭火器喷射的粉状物也无法灭火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又拿来了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准备再次进行实验。与1公斤灭火器不同的是,这个4公斤的灭火器可以正常使用,按下压把后,灭火剂便喷了出来。然而,尽管消防员一直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但喷出来的粉状物并没有将明火扑灭。随后,消防员将一具合格的灭火器对准火焰进行喷射,很快,明火被扑灭。

合格灭火器很快将明火扑灭

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王涛介绍,合格灭火器里面充装的药剂为碳酸氢钠或者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能有效地扑灭初起火灾。而实验中,假的灭火器,据观察和判断,里面充装的应该是廉价劣质的石粉,石粉是一种灭火剂的辅料,起不到灭火的作用和效果。

据了解,实验中不合格的灭火器是该大队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前期消防检查中查处到的假冒伪劣产品。消防救援人员表示,从灭火器的瓶身材质,如喷嘴、气头、压力表,到灭火剂罐装都有严格的标准,一个环节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灭火器不能正常使用。日常生活中,灭火器很常见,在初期火灾时候,它的作用不容小觑。可灭火器又很容易被造假,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辨别灭火器的真假呢?

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谭亘告诉记者,灭火器的瓶身有一张“身份证”,全称为“消防产品身份体系标志”,根据这一张“身份证”,人们就能为灭火器“验明正身”。另外,合格的灭火器底圈或颈圈部分,应有灭火器的水压试验值、出厂年份的钢印。还有,看灭火器瓶体上的商标应端正,灭火剂 、驱动气体种类、充装压力、灭火级别、操作方法、制造厂商名字和生产日期说明齐全。最后,要查看灭火器是否有合格的检验报告。

校对 陶善工

关键词: 连云港市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