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头条!环市东商圈改造已完成改造意愿征询、片区策划方案审批

2023-03-04 15:34:0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市住建局公布了首批共20个“新城建”优秀案例,“CIM融合应用,为环市东商圈改造项目赋能”入选其中。目前,环市东改造已完成改造意愿征询、基础数据调查和片区策划方案审批工作,尚未进入实施阶段。截至2021年10月29日,环东片区累计完成投票5300户,改造意愿征询入户率99%,同意率93%。

作为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一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试点城市,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强化项目引领作用,推进示范带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

2020年6月珠实集团积极响应广州市新城建的工作部署,依托环市东商圈改造项目,集中攻关解决一系列CIM应用关键性技术难题,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城市核心区更新改造BIM/CIM一体化实施模式。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环市东商圈改造片区CIM数字化管理平台取得了一定进展。

环市东商圈改造片区CIM数字化管理平台是片区城市更新前期策划阶段的创新应用。通过对环市东商圈改造项目启动区改造范围16公顷,现状168栋建筑,5300户,共计建筑面积50.7万㎡建立片区CIM模型,涵盖地上、地面、地下建构筑物、市政管线等信息模型;结合基础数据调查将地籍、户籍查册数据关联至不同层级的CIM模型,实现数据的可视化查询、统计;同时将意愿征询的动态数据录入CIM模型,形成建筑产权信息、产权人信息、拆补人信息等不同维度的数据库,辅助片区更新的前期工作效能提速。

传统户籍相关作业均为表格形式,不直观。本项目将户籍数据与地址、楼栋、楼层相对应,直观与便利程度大大提升。由于改造工作既关联到每栋,又关联到每户,两者的信息既有关联,又有层次区别。本项目通过栋、户两级体量模型,分别记录不同层次的信息,互相之间的包络关系、楼层标高关系又跟实际的信息逻辑一致,因此较好地解决这个难题。

综合查册数据、证载数据、实测数据等多版本,环市东商圈改造片区CIM数字化管理平台现状建筑数据已100%覆盖。东启动区改造意愿征询期间,入户人员可以在平台上实时了解当前的入户情况,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大大提高了改造意愿征询的工作效率以及积极性。截至2021年10月29日,环东片区累计完成投票5300户,改造意愿征询入户率 99%,同意率93%。

珠实集团介绍,环市东商圈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意愿征询、基础数据调查和片区策划方案审批工作,目前尚未进入实施阶段。CIM平台已预留规划方案与现状信息的对照功能,高效支撑改造方案推演,实现征拆需求与安置方案的动态平衡。可根据政府批复的拆迁补偿标准和物业具体情况,实现“法定数据-法定标准-法定权益”的直观可视化,大幅提高动迁工作沟通效率。

未来珠实集团将联合国内顶尖智库,依托环市东商圈改造片区CIM数字化管理平台,开展城市更新单元专项体检的探索,建立“片区CIM数字底座+城市更新单元专项体检+片区有机更新方案”的新模式,作为广州城市更新扎实整改的行动之一,打造超大城市有机更新示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