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海珠区街道经济发展,街道商会或可成为突破口

2023-03-03 14:28:5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3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会期2天,政协委员们围绕海珠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充分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海珠区政协委员庄秀英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成立海珠区街道商会,助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庄秀英表示,2020年,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商会积极作用,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平台,培育和发展具有广州特色的商会组织,各区镇街陆续成立街道商会,这对进一步活跃镇街市场,扩大镇街内就业,加强行业自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打通消费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海珠区仍有待进一步推广设立街道商会。

她建议,接下来,海珠区可以在加快组建街道商会,实现街道商会全覆盖的同时,健全街道商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街道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标准,由区工商联和区民政局积极推动街道商会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街道商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收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事项的管理,规范街道商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此基础上,海珠区可积极发挥街道商会作用,助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庄秀英建议,结合各街道实际情况,围绕街道的核心产业,接下来需要指导鼓励街道商会要创新设置专委会,履行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参与社会治理等职能;创新经济服务工作,引导会员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会员发展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会员学习交流,促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制定自律公约,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推动街道经济长远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杨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