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春天出发 |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推动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守护大众健康保护环境安全_环球看点

2023-03-03 11:42:52    来源:大洋网    

20年前,他创新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回收)机制”,今年,他计划将“推动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这一次将为大众福祉发声。

“赶在赴京前,我近期调研走访了中山、珠海、汕尾、香港和澳门,也组织了多次座谈会,还发放了一些表格进行调查,为的是搜集群众、专家、企业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这次全国两会,我提了7条建议,涉及春节假期延长、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药材资源保护、促进乡村振兴、提高人口生育率、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产业发展、南沙自贸区建设等多方面内容。”临出发前,李楚源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

建议春节假期延至9天、元宵节再放1天假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刚刚过去的癸卯兔年春节假期,返乡、出行、消费都迎来了近几年的高峰。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看着一幕幕全家团圆的画面和充满活力的景象,李楚源有了更深的思考。

“今年我计划提出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元宵节再放假1天。”开门见山,李楚源道出了背后的想法: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但每年春节假期都是春运高峰,交通拥堵成为节日“标配”。春节7天假,有时在路上就要花费三四天。“延长春节假期,可以让更多人错峰出行,让群众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聚,得到充分休息,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还能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让蕴藏在百姓中的消费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目前春节7天假期制度,是1999年开始施行的。“24年过去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议可以适时对假日制度进行改革,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经过详细的走访和调查后,李楚源给出了具体的操作建议:从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七,共放假9天,虽然仅仅多出2天时间,但百姓可以利用多出来的2天假期陪伴家人或错峰出行。“此外,在中国的传统里,春节一直到元宵才算结束。所以我建议元宵节也增设1天假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李楚源补充道。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也能让全国各地有充足的时间去展示传统的过年习俗,让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新生代对传统节日的心理认同。”例如,放爆竹是中国传统民间习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李楚源建议,将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鼓励地方政府在重大传统节日期间牵头组织集中燃放,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同时增加限时限区域解禁烟花爆竹燃放的试点城市,划定安全区域,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

多年来,家庭过期药免费回收公益活动备受市民欢迎

手握20年大数据,推动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

作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掌舵人,李楚源即将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这次,他会不会发出“健康好声音”呢?答案是肯定的。

“前段时间,退烧药、止咳药都是抢手药。我看新闻报道说,曾出现过几十盒布洛芬因为过期等原因被消费者随意扔弃的现象,这在我看来是十分痛心的,过期药第一不能再吃,第二属于有害垃圾不能随手扔。如果之前买多了,家里囤的药品过期该如何处理?也许很多市民至今还不清楚。”李楚源表示,他今年想推动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

时光回溯到2004年,当时不少消费者手头因“非典”时期囤积的板蓝根颗粒等药品面临过期问题,广药集团大胆创新,推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回收)机制”,用白云山和黄中药新生产出来的板蓝根等药品免费更换消费者手中的过期药品。“这一机制已连续开展20年,我们手中也掌握了关于过期药回收一手大数据,活动从广州扩展到全国将近两百个城市,‘永不过期’药店从最初50家扩展到6000多家药店和社区医疗机构。”李楚源介绍说,截至目前,企业年均投入数千万元,回收过期药品1800多吨,惠及全国6亿多人次,回收的过期药品则在药监部门监督下进行封存并统一无害化销毁。每年的3月13日、8月13日,广药集团都坚持开展免费更换家庭过期药品活动。

李楚源表示,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一旦处理不当,就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给社会增添污染,如果能够推动家庭过期药回收立法,可以促使全社会对此更加重视、消费者更有意识、企业也更有担当。“最好是药企回收销毁过期药的开支能适当抵扣税收,这样大家将更有动力做好这一实事。”他表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贾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