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讯息:广州铁路公安:今年以来“两抢”、扒窃案件实现“零发案”

2023-03-03 08:30:31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记者3月2日从广州铁路警方获悉,今年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处紧紧围绕严重影响旅客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构建以智慧侦查中心为情报引领,业务警种和基层所队及时策应、联动配合的站车侵财案件打防矩阵,实现快速反应、精准打击、有效防控,“两抢”、扒窃案件实现“零发案”,春运期间实现站车侵财案件破案率100%的新突破,旅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2月的一天,广州南站派出所循线追踪、站车联动,仅用40分钟抓获一名在候车室见财起意实施盗窃后乘车流窜的嫌疑人。该嫌疑人还没有离开广州铁路公安处管内就已经被抓获。

“我们用足用好‘快警快侦’工作机制,强化站车联动、整体作战,使流窜作案人员‘出不去、逃不走’。”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处侦破的侵财类案件中,63%的案件在12小时内侦破,40%的案件在3小时内侦破,破案打击效能不断提升。

“我们用合成作战模式打破警种界限,变‘单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有效解决了基层所队破案打击技术支撑薄弱的难题。”该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广州铁路警方管内站车侵财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0%,破案率提升43个百分点,尤其在春运期间连续破获7起上级挂牌督办的旅财盗窃案件,全额追赃挽损17万元,切实净化了铁路站车治安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处根据案件多发易发站车、区段开展深度分析研判,组织铁鹰小分队进站上车对侵财犯罪实施集中围剿,构建起以智慧侦查中心为牵引,基层所队为主体,铁鹰小分队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打防格局,有效防范了“两抢”、扒窃案件发案,盗窃旅财案件同比下降4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广铁公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广铁公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