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同赏“花”“叶”“果”,这株越洋蒲桃做到了!_即时

2023-03-02 21:38:03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金色的蒲桃花不少人都见过,红色的蒲桃花你又见过没有?近日记者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留意到,温室群景区——高山植物室附近有来自“红色绒球”的惊喜——颜色红艳,花穗丝丝分明,像燃烧的火焰,又像高昂的鸡冠,既美丽又惊艳,为明媚春色增添一抹亮色。

据了解,蒲桃属又名赤楠属,是桃金娘科下的一个属,为常绿灌木或乔木植物,是拥有500余属内成员的“大家族”,主要分布于热带亚洲。而这株开着鲜红色花朵的灌木则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名为威尔逊蒲桃。其株高2-5米,新抽的嫩叶红润光亮,可作为彩叶植物观赏。若经过修剪,株形不但会更加紧凑,还能长出更多红色的新叶,色泽鲜亮充满喜庆。在同一株威尔逊蒲桃树上,经常可以见到红色、青铜色、绿色叶子相间,层次感分明。据华南国家植物园方面介绍,新出叶呈红色到青铜色,后变成绿色。用手持放大镜观察的话,还可以看到大油腺,数量众多且半透明。

威尔逊蒲桃的花朵更是犹如绽放的烟花,毛茸茸、像啦啦队彩带球一样的半球,看上去有点像豪迈奔放的朱缨花,红得浓烈又大气。花朵未开放时,花蕾呈细长圆柱状排列成簇状;开放时数量极多,细长鲜红色的花丝向外伸展,丝丝放射。

细节决定成败,花丝顶端的白色“珍珠粒”也相当吸引眼球,比挂在前襟的胸花还要精致。至于威尔逊蒲桃的果实也非常“可观”,白色的卵圆形果实圆润光洁,扎堆成簇挂在枝头,不仅看上去好吃,也可用来制作果酱。

威尔逊蒲桃整株不高,作为一个高颜值的植物,威尔逊蒲桃在庭院中养护是再好不过。记者了解到,它可作庭院树及风景树,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李碧秋、高泽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