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看点丨帮朋友代加工5000个“玲娜贝儿”玩具,侵犯商标权了!

2023-03-02 21:26:24    来源:扬子晚报    

仪征检察院出台首个《毛绒玩具加工企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规整改指引》


(资料图)

扬子晚报网3月2日讯(通讯员 李星 魏声然 记者 刘浏)近日,仪征市检察院联合浦东新区检察院出台《毛绒玩具加工企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整改指引(试行)》,构建知识产权合规整改要素评价体系,两院还签订了企业合规写作备忘录。这些合作始于一起涉及当红玩具“玲娜贝儿”的侵犯商标权案件。

江苏省仪征市大仪镇是远近闻名的玩偶加工基地,全镇大大小小的“玩偶之家”达80余个。Z公司是当地一家专门从事玩具加工的中小型民营企业,2021年10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侵犯著作权案时发现,Z公司实际经营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受熟人委托生产并交付迪士尼品牌毛绒玩具“玲娜贝儿”5000余件,案值9万余元。经营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本以生产外贸订单为主,当时所有毛绒玩具厂订单爆满,一位朋友托他代为生产一批玩具,他没有多想便接了下来。“当时只知道生产的是狐狸玩具,并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直到家人将网上的图片给我看,才产生疑虑。”很快,该公司生产的玩具被执法人员查获。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Z公司向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合规申请,希望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通过制定和实施合规整改计划,进一步实现合法经营、预防犯罪。由于涉案企业注册地、经营地在仪征,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托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委托仪征市检察院商请本地第三方机制管委员会组建第三方组织开展合规考察。

接到浦东新区检察院的跨区域协作申请后,仪征市检察院迅速展开企业合规工作,第一时间对涉案企业开展社会调查。经调查,Z公司系当地一家重点民营企业,年均纳税1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00个,妥善安置多名体弱和残疾人员就业。此外,公司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具有较好的群众口碑和示范效应。

为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持续释放企业活力,仪征市检察院遵循“因企施救”的工作原则,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合规。仪征市检察院对Z公司结构、经营规模、运营模式及政府监管和行业合规风险等因素进行全面“体检”,结合知识产权中著作权和商标权两大部分,梳理刑事领域合规风险点,共排查出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交易方式、人员管理等4个风险点,向Z公司发出《知识产权刑事风险提示函》。

在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管小组的持续努力下,Z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合规计划并有序实施,定期向检察机关书面汇报合规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12月、2023年2月,仪征市检察院先后两次与浦东新区检察院视频连线,共同召开检察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政府等各界代表共同参会。

“作为一个家庭经营的中小型企业,公司内部管理分工模糊,人财物管理缺乏条理,法律意识淡薄。这次案件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今后公司会将知识产权合规审查与生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用合规的视角看发展。”Z公司代表在今年2月份听证会上如是说。这次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Z公司合规成效显著,建议检察机关刑事上对其从宽处理。最终,浦东新区检察院对Z公司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记者了解到,办理案件的同时,仪征检察机关出台的《指引》也是扬州地区首个专项合规的标准指引,为地方的特色产业毛绒玩具加工企业,涉及知识产权类的合规有效评估提供了模范,也是为全市知识产权专项合规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样本。(文中人物系化名)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