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5.2万多栋房屋“上牌”!花都区花山镇率先实现数字门牌全覆盖

2022-09-29 15:47:5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过去送快递到两龙村,经常打好几个电话才能找到准确位置,现在有了粤居码数字门牌,在腾讯地图中搜索具体门牌号就可以准确定位到目的地,方便多了。”近日,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一家快递点的快递小哥阿龙开心地说。

根据2022党建引领城中村建设方案工作部署,花山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辖区内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花山派出所大力推进平安花山建设,全面推进门牌编列工作,在全区率先实现城中村粤居码数字门牌全覆盖。

此前,花山镇一直存在门牌地址不规范,不准确的老大难问题,尤其两龙村、东华村两条城中村这个尤为突出:给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群众亲朋好友间相互走访不方便,发送的定位不够准确;点外卖、送快递无法准确投放到居住地附近,人、车、屋管理不精准等问题。在危急时无法创造有利条件。群众拨打110、120时,公安和急救人员无法准确及时到达现场,错失黄金时间。

针对花山镇27个村(社区)均有不同程度的门牌错乱漏、地名地址信息一地多名、新旧混用、重名错名、不规范等问题,花山镇以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先行先试,对全镇辖区内的门牌进行重新编列,全面实施粤居码数字门牌。花山派出所广泛发动民警、群防群治力量、村镇工作人员合力对花山辖区52000多栋房屋进行一次实地走访录入,将所有房屋面绘制在辖区地图上并加入定位,确保每一栋房屋都有登记。根据《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广州市门楼号牌管理工作细则的通知》,对每个村居的房屋依次按照规则编列楼栋门牌号。实现人屋数字化管理,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全新的粤居码数字门牌黏贴上墙后,群众可通过手机扫码居住地的“二维码门牌”,在平台上可查看该门牌所属的村(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辖区民警等基本信息。同时,“粤居码”采用脱敏形式时,只记载持码人身份标识,没有个人信息,其真实身份的关联信息仅公安系统掌握,在“亮码”使用时,既不影响验证,同时保护个人隐私。同时,在人屋管理和居住证办理方面也更加简单方便,践行便民服务的要求。

目前,花山镇已对辖区内52000多栋房屋全部梳理完毕并重新进行了门牌编列,花山派出所利用微信、小喇叭、张贴公告等形式在村居广泛发动宣传,优先对辖区内两龙村、东华村两个城中村进行门牌张贴。东华村、两龙村共5063栋房屋全部实现粤居码数字门牌全覆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 耿旭静 通讯员汪耿、王景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