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癌之王”卵巢癌隐匿性强 七成患者初诊时已晚期

2022-04-20 10:23:10    来源: 极目新闻    

被称为“妇癌之王”的卵巢癌,隐匿性强,约七成患者初诊时已是晚期。今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第28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洪莉呼吁,该病在国内的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是被严重低估的恶性肿瘤,女性应定期做妇科检查,及早发现蛛丝马迹。

据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55000例新发患者和37000例死亡患者,约占全球新发和死亡病例的18%。在洪莉主任所在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平均每年接诊的手术病人约为400例左右。

“卵巢本身仅枣粒大小,绝大多数患者直到肿瘤长大、出现腹水后才就诊,此时往往已是病情晚期。”洪莉主任说,卵巢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临床上尚无有效的早期筛查手段和鉴别方法,因此很难及早发现,被称为“沉默的隐形杀手”。

长期以来,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约70%初诊患者已是临床晚期;70%的卵巢癌患者会在初次治疗后两三年内复发;70%患者生存时间不超过五年。

随着卵巢癌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即: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抑制剂)的问世,卵巢癌患者看到了更多生存希望。洪莉介绍,这种卵巢癌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一线维持治疗,能够帮助患者更好地延缓复发、减少耐药、延长无进展生存期,这是一项巨大的进步。今年1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纳入2860种药品,该药的医保报销范围扩大至所有新诊断的晚期卵巢癌患者,费用从上市之初的2.5万元一盒,已降至不到5000元一盒,再加上医保报销,武汉本地患者月均个人支付部分费用最低仅需两千多元。

洪莉坦言,作为妇科肿瘤医生,她也一直关注患者是否用得起这些药,“相信医保政策会不断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更多肿瘤患者能够早日用上新药好药,实现长期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