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孵蛋都有高科技,华农“智慧小院”落成

2022-04-20 09:18:28    来源:大洋网    

智能家禽工厂可实现精准饲喂调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大洋网讯 昨日,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暨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振小院(简称“智慧小院”)落成仪式在华农启林北实验基地举行。

智能植物工厂包括大棚主体、栽培设施及各种智能设备系统,分为感知设备区、算法模型区和作业装备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走进华农启林北实验基地,一座高大的白色圆顶建筑矗立在绿意葱茏的试验田中,这就是智能植物工厂,在这个透光的屋子,西红柿、茄子、辣椒、草莓等蔬菜水果在这里恣意地生长着,环境智能管控一体机、作物巡园机器人等则在工作着。

智能植物工厂包括大棚主体、栽培设施及各种智能设备系统,分为感知设备区、算法模型区和作业装备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智能植物工厂后面是智能家禽工厂示范园,这里有一群生活在“智能鸭笼”里的小鸭子,从鸭蛋孵化、蛋品检测、蛋胚胎活性检测,再到孵出后的小鸭饲喂、清理粪便等,全都可以由机器操作。

“智慧小院”汇聚了智慧农业感知技术、算法模型、装备及农机与农艺高度融合的精准管控平台,打造华农先进智慧农业重点成果展示、试验及应用推广平台。其中,智能植物工厂包括大棚主体、栽培设施及各种智能设备系统,分为感知设备区、算法模型区和作业装备区,可实现作物“耕种管收”全生命周期环节的“温光水土气”智能监测及作业指导调控;智能家禽工厂包括智能孵化出雏一体机、蛋胚及蛋品识别分选流水线及全智能养殖笼设施,可实现家禽的孵化、育雏、产蛋和养殖生产等环节的智能监管与精准饲喂调控。

目前,“智慧小院”相关成果已服务36个地方政府、企业用户,在省内建立42个应用基地,通过156台智能设备采集相关环境、土壤等数据超500万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陈芃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