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四号线一期荣获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22-04-19 21:16:37    来源:大洋网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四号线一期【施工2标】土建工程项目效果图)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四号线一期荣获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其中由广州建筑集团下属市政总承包分公司承建的(施工2标)土建工程位于地铁江埔站至街口站部分区间,全程约1.5公里,是加快建设两地发展的重要枢纽之一。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反映了中国当前土木工程领域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科技创新与应用能力,充分体现创新性、先进性和权威性,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贯通后的隧道内部)

利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在施工过程中,该项目部采用“排+破”的设计理念,通过人、机勘察等方式对盾构区间地质进行加密补勘,全面摸排盾构区间不良地质及孤石情况,对区间探明的孤石采取深孔爆破技术,有效提高盾构机施工效率,且大幅降低由于局部地质不确定性带来的施工风险。

(区间隧道完成机电安装图)

同时,该项目部应用“泥水盾构施工渣土、废浆量预测及泥水处理成套施工工法”、“富水超厚砂卵石层浅埋泥水盾构施工工法”等新型技术,通过对地面沉降、隧道轴线控制、衬砌安装质量等方面的把控,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应用,克服盾构穿越密集房屋群、富水含砂卵石复合地层和广从破碎带等施工重难点,提高泥水盾构施工技术在城市地铁隧道施工中连续性,缩短工程、降低工程造价、提升工程质量,达到节能环保、节约土地资源及改善交通状况的目标,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图片)

广州建筑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在该项目建设实施阶段,项目部秉持着“立足于早,落实于细,推进于实”的项目建设理念,成立专项施工技术管理团队,从施工组织、资源配置、工期编排及技术研讨等多个方面,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围绕控制性节点开展科技攻关,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据了解,施工期间,项目部以“基础+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夯实基础管理,创新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彻底整改、举一反三,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