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线上开幕,管控区内的电力设施怎样巡检?

2022-04-19 19:17:2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4月15日,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开幕。本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展期10天。网上办展的产品线上展示、展商连线、虚拟展馆等环节对电力供应保障的稳定性要求更高、涉及的保供电范围更广。广州供电局发挥广州电网的数字运维能力,对31处区域的72个相关供电设施开展供电保障,将240个防疫重要场所纳入重点保障范围,抗疫、保电“两手抓”。目前,广州电网运行平稳,全市最高用电负荷约1380万千瓦,电力供应满足需求。

重点保供电设备“一点一册”

“参加本次广交会保供电的输、变、配电运行单位及客户服务、通信保障等单位提前编制了工作方案或专项计划,提前部署值班值守、应急队伍及物资装备,重点保供电设备做到“一点一册”(一站一册、一线一册)。”广州供电局安监部应急协调科潘效文介绍。

“在用电检查过程中,我们除了对电房等设备进行局放测量和负荷监测,还沟通用户共同做好用户端的设备巡维,并在重要保供电负荷点加装UPS等应急电源,部署发电车24小时持续待命,保证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广州天河供电局营销部汤惠恒介绍。除传统的保供电手段外,天河供电局通过无人机巡检、智能管廊远程监控等手段弥补了疫情对保供电工作的影响。

“你们的检查很细致,跟你们讨论过以后,我们的信心更足了。”位于南沙东涌的数据中心负责人向南沙供电局用电检查的人员说道。在广交会开幕前,南沙供电局精准化开展供电线路、计量装置、保护装置等设备的“健康体检”,主动与用户建立交流联系机制,密切跟进保供电设备状况、负荷增长和用户用电情况,及时解答用电问题,将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零距离’。

管控区内实行数字巡检

因为本轮疫情,广州海珠供电局此次的广交会供电保障的重点不仅包括广交会展馆、10处负责信息数据传输的通信运营数据中心、重要机房等,还包括了广交会场馆区域在建的方舱医院。

在方舱医院建设中,海珠供电局主动了解用户用电保障需求,多次勘查现场,对位于广交会展馆A区的24台专用变压器开展全方位安全电检查,24小时监控方舱医院用电负荷,并出动200千瓦发电车接入方舱医院供电系统,配合不间断应急电源做到无缝切换供电电源,为超过3000个病床提供优质、可靠的电能。

据了解,部分保供电设施处于疫情防控的封控区和管控区内,广州供电局通过数字巡检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220千伏厚德变电站位于海珠区的管控区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情况无法进入。“按照保供电方案,运行人员对照设备巡视表单,逐一通过视频设备对变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通过观察设备外观、读取仪表读数等方式确认运行状态是否良好。”变电管理三所220千伏瑞宝巡维中心站长潘晓柏介绍。

“我们管辖内42条广交会保供电重点线路都在这个地图上集中显示,形成广交会保供电线路地图。运维人员通过视频对保供电线路开展远程巡视。”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李明皓介绍。

黄埔出动保电“三剑客”

4月15日,广州黄埔供电局保供电人员葛佳菲和两位同事利用无人机自动巡航对黄埔区永和经济区环岭路附近的庙岭、新庄等10千伏线路进行特巡。

葛佳菲表示:“这次广交会保供电中,我们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因素,保电‘三剑客’都用上了。”据介绍,黄埔供电局构建“保电三剑客”:应用“鹰眼”无人机自动巡航、“千里眼”智慧监控系统、“先知侠”智能地钉装置,打造更为完善的空、塔、地三线协同配网数字运维工作模式,确保保供电设备可控、能控、在控。计算机科技企业和移动通信企业是这次广交会保供电的重点,黄埔供电局对保供电用户的高压室开展了3轮“地毯式”排查,协助用户落实隐患整改,精确管控用户每一个用电环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杨林达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王彦伦 邓明 孟秋实 葛佳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