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洞河治理再获奖项 从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智谷”

2022-04-19 17:44:2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关于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结果暨通报表扬一批生态修复工作单位和个人评选结果的公示》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发布,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建设暨鸭洞河治理工程在该评比中荣获“生态修复设计奖”。

鸭洞河碧道

以碧道为纽带 统筹水环境综合系统治理

从化区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山区,素有“广州后花园”的美誉。从化区中小河流199条,总长1275公里,水库82座,年水资源总量28亿立方米。从化区以第一批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系统解决了河湖有体量缺连通、有生态缺融合、有资源缺统筹等问题。将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与流溪河碧道示范段建设同向发力,实现了流溪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水生态协同治理。紧紧围绕流域山水生态格局与特色小镇规划理念,构筑“一轴二廊六域八节点”总体空间布局,构建出集生态保护、观光体验、绿色产业、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树状生态经济文化带。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从化区始终坚持把碧道建设作为展现高水平幸福美丽生态之城、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绿谷”、生态“智谷”的核心要务,从初期的河道单一治理,到后来的岸线双向治理,再到如今的以水为链、以碧道为纽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行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系统治理,有机串联起从化区内20个特色小镇,累计建成碧道111.8公里。

鸭洞河上的生态探索 打造综合治水从化样板

近期获奖的生态设计小镇建设暨鸭洞河治理工程,就是从化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典范之作。鸭洞河治理工程位于生态设计小镇畔,分两期建设,总长11公里,其中一期碧道长1公里,在2019年建成;二期碧道长10公里,在2021年建成。一期工程注重水安全、水景观建设,虽然只有短短的1公里,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落户于生态设计小镇。

鸭洞河碧道

2020年,以鸭洞河碧道为样板助力从化成功入围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在充分吸收借鉴一期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二期工程进一步优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生态协同治理,着力打造水产业、水生态、水文化相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系统风貌,以保护自然风貌的原真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天然卵石与生态砌石结合造型等办法,融入宾格石笼和生态框等工艺,增强河岸、水土的契合交融,把曾经杂乱不堪、洪水泛滥的河道升级改造为绿岸滩涂、生态湿地和亲水碧道,大笔绘就一幅人水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