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党旗飘|孕妇临产在即急求助,多方助力母子平安

2022-04-20 09:40:4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我儿媳妇马上临产了,儿子在部队不能回来,现在管控,我们自己无法联系到医院,怎么办?”4月11日,白云区机场路小区的一名阿姨急匆匆跑向值班岗向志愿者求救。

▲方盛荣组织社区人员参加核酸检测

幸好有你,母子平安

“阿姨,不要慌,我们马上协调。”正在值班的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下沉干部方盛荣了解详情后,立即报告社区、协调签发通行承诺书、联系医院、调派车辆、协调管控卡口警察放行等事项,在确保全流程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指引120救护车到场。与此同时,其他志愿者上楼搬运产妇住院行李,随后轻扶产妇上车。

在就医车辆驶出后,方盛荣等志愿者仍放不下心,一路电话跟踪产妇入院路况、手续办理以及后续需求保障。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产妇婆婆声音哽咽地一再道谢。家属在婴儿出生后第一时间向方盛荣等志愿者报喜:“幸好有你们啊!母子平安。”

“我们了解到孩子妈妈产后高血压,无法进食医院的配餐,由于区域管控措施进一步升级,一小时通行卡无法到达医院。”方盛荣马上向在场的三元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何杰聪、机场第二社区副主任郑刚勇报告了相关情况,三人当即决定将产妇配餐送至医院。

“太感谢!太感谢了!有你们在后方,我们军人就更安心在边疆守卫国土了!”4月15日,现役军人鲁先生从部队匆匆赶回家,不停地向白云区机场社区志愿者道谢。

▲现役军人鲁先生及产妇向方盛荣一行志愿者致谢

带伤逆行,“秒杀”任务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中,退役军人常常坚守到凌晨深夜,也“轻伤不下火线”,在不同战场彰显军人本色。今年刚转业到广州市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的金鑫正在参加全脱产的转业干部培训,得知下沉社区支援防疫消息时,立刻主动请缨。

“我白天参加培训,晚上就蹲点志愿群,‘秒杀’任务。”一看到群里召集志愿者,金鑫第一时间报名、第一时间到岗。“他就是‘闪电速度’,生怕被别人‘抢’了先。”社区工作人员打趣道。

白天一得空,金鑫积极响应社区上门排查、防疫登记、统计报表、卡口执勤等常规工作,也主动向小区居民公开手机号码,承担夜间接送孤寡老人看病等紧急任务。

为了做到便民利民、不漏一人,社区经前期摸查有6位行动不便老人因一直未出门,不愿参加核酸检测,并且很排斥志愿者上门摸查。金鑫自告奋勇,与其他党员组成小组承担上门检测任务。

▲金鑫上门为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抗原检测

“我们挨家走访、耐心解释,一次不行,就再去一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可能是‘感动’他们了吧,任务也圆满完成了。”金鑫所在的大金钟社区大都是老旧房改房、没有电梯,一晚上跑下来,防护服都湿透了,头上的汗水也不断往下流。

金鑫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训练伤致腰椎和骨盆骨折,有八级伤残的他不能剧烈运动以及长时间走路。连日来,来回奔波在辖区内十几栋楼之间,高强度奋战导致腰伤复发。他只能靠吃药坚持,有时疼痛难忍才停下来歇口气。被同事劝说不要这么拼时,他的回答是:“疫情当前,社区需要我们,我是一名老兵,这点伤痛不算什么,顶得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邱晓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邱晓婉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