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美丽的“老顽童”

2022-04-20 08:03:29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熊婷

退休后的生活该如何自处?61岁的陈林用自己的生活方式作出了这样的回答。早上七点半,吃过早餐,陈林就会整理好自己的“装备”出发,沿着湘江风光带骑行,时不时用镜头记录沿途的风景。

戴着防晒帽,背着相机包,起早贪黑,到处取景,陈林就像一个大小伙子,根本看不出来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自从退休后,他就迷上了摄影,每天走到哪里都要背着相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周围的人都戏称他为“老顽童”。

4月18日,我们在雨湖区窑湾景区见到正在拍摄的陈林,只见他左手稳稳拿住相机,右手慢慢调整焦距对准远处树上的鸟群,随着快门的按下,鸟栖枝头的画面在他的镜头下美美地定格。“这才是大自然的味道嘛!”陈林看着自己抓拍的照片,笑着说。

正如很多人所说,摄影是表达摄影者内心世界的最好方式,摄影可以提升摄影者对于美的鉴赏能力。陈林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心和身体都还在路上,于是每天背上摄影包出门发现“美丽”,然后用镜头记录下来。

“我以前的工作需要经常到外面考察取景,所以有一点摄影基础。”陈林告诉我们,退休后,自己通过网络自学,摄影水平有了不小的进步,自己也开始不断尝试拍摄一个又一个新题材。为了提高“硬件”水平,陈林跟妻子“请示汇报”以后,花了自己将近半年的退休工资买了台相机。

如果说用镜头记录生活是情怀,那么走进家乡的江河山川,在一次次等待和跋涉中获得一幅幅满意的摄影作品,则是“老顽童”追逐的光。为拍摄大雾漫江的湘江美景,陈林凌晨四点多就起床,早早骑车赶到提前确定的取景地点。选好角度架好三脚架,打开镜头设定光圈,调整焦距,反复试验琢磨,直到拍到自己满意的作品。对于如何拍摄出一张好的照片,陈林有自己的心得:“首先拍摄时要手稳,稳定是前提,这样才能保证拍出来的照片是清晰的;其次是要掌握好光线入镜角度,尽量顺光,最后最重要的是要突出主题。”

“对我来说,摄影不仅是我的兴趣,更像是一种历练。”陈林表示,老年人喜欢旅游拍风光,走出去、拍拍照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摄影讲究的是脑、眼、手的配合,这是脑力、协调力的锻炼。如果想拍出一幅好照片,需要在拍摄前思考要拍什么,在拍摄的过程中思考怎样才能拍好。”多年来,陈林带着自己的摄影器材,走进大自然,与山河、人文、美景为伍,用自己的镜头把生活的美好、故事都记录下来,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和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