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肿瘤长在“肺尖尖” 侵犯神经致肩疼

2022-03-29 11:25:01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一提到肩背疼痛,很多人就以为是肩周炎,但其实这或许还与恶性肿瘤有关。

半年前,69岁的吴先生出现了肩背疼,按摩、拔火罐、贴膏药……钱没少花,疼痛感却越来越强烈。最终不堪忍受的吴先生,在医院检查后,竟然被诊断为肺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肿瘤长在“肺尖尖”

侵犯神经致肩疼

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孙海波介绍,人体的肺分为尖、底、体三个部分。肺尖周围神经分布较多,这一部位有肿瘤会压迫或侵犯到周围神经出现肩部疼痛。

肩周炎所导致的肩背疼痛与肿瘤导致的肩背疼痛,在疼痛表现上存在差别。

老百姓口中的肩周炎所导致的肩关节周围疼痛、活动受限,有疼痛时好时坏、起伏不定;随着气温变化,加重或减轻,尤其是外部风寒作用下,痛感更加明显;关节活动时疼痛更明显;没有进行性加重趋势;疼痛点以单侧肩关节为主,有明显相对固定的压痛点;疼痛可向颈部及上肢扩散,夜间表现更明显;疼痛时会伴有明显的活动障碍;在休息或进行理疗之后肩背疼可暂时得到缓解等表现。

肺癌相关的肩背痛,表现为胸痛和牵涉样肩痛;疼痛呈进行性加重,从肩背部酸胀感,会演变为剧烈疼痛;药物治疗不理想;多呈放射性疼痛,一般情况下无明显的压痛点;疼痛点多在单侧肩背部,少数为双侧疼痛;疼痛侧肩关节活动一般不受到影响;休息或理疗后疼痛不会自行缓解。

此外,随着病情发展,肺癌患者还可能出现胸部疼痛以及咯血等症状。

恶性肿瘤骨转移

破坏骨质引背疼

此外,肩背疼痛还应警惕恶性肿瘤发生了骨转移。

该院骨与软组织科主任姚伟涛介绍,所谓的骨转移,就是癌细胞随着淋巴、血液全身“乱跑”,破坏正常骨组织而引起疼痛、骨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

90%以上的骨转移肿瘤来源于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甲状腺癌和肾癌。67%~75%的乳腺癌会发生骨转移,30%~40%的肺癌会发生骨转移。七成骨转移发生于脊柱,其次是骨盆和下肢长骨。发生在脊柱部位的骨转移,起初可能仅表现为后背部放射性疼痛,之后会因为脊柱不稳及压迫脊髓、神经等,导致患者剧烈疼痛、肢体麻木,甚至是截瘫。

预防肺癌

高危人群应早筛查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死亡率均高。开展定期防癌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有效延长生存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孙海波介绍,40岁以后,如符合以下任何一条的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

长期大量吸烟(每年在400支以上)及接触二手烟。

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长期油烟接触,氡气暴露史,接触砷、铬、镍、镉、铍、硅、柴油废气、煤烟和煤烟灰等。

有肺癌家族史、恶性肿瘤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炎、肺气肿或肺纤维化病史。

超过两周经治不愈的呼吸道症状,尤其是血痰、干咳,或原有的呼吸道症状发生改变者,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如发现异常,请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病理活检。对于确诊的肺癌患者,积极接受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提高治疗效果、改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