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咖啡屋”

2022-03-29 08:39:24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岳塘区莲城商业步行街,璐顺跨境商品体验馆门口,37岁的谭露平站在老位置,手摇研磨,冲煮咖啡。

他的身前是一辆山地车,车子后坐自制的工作台上,放着制作咖啡的手冲壶、滤杯、分享壶、咖啡专用电子秤等工具。磨豆、冲泡、过滤……为了不让单车晃动,谭露平的操作十分小心。

一个人,一辆车,一家“咖啡屋”,他成了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谭露平爱上咖啡,还要从20年前说起。

那时,为了生计,他在城区的中西餐厅当学徒做咖啡。“入口微苦,但回味无穷。”谭露平告诉我们,随着了解的深入,他对咖啡越发喜爱、着迷。在此期间,他通过了国际咖啡品鉴师认证,并获得世界手冲咖啡大赛冠军的肯定。

2014年,在咖啡界活跃十余年的谭露平,用多年积蓄在基建营附近一居民楼里开了家咖啡馆。后因拆迁等原因,最终关门结业。之后,谭露平也没闲着,一边在餐厅做吧台技术主管,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做咖啡培训。

随着年龄增长,他对事业的规划多了一些情怀——希望让更多人喝上高品质咖啡。受“地摊经济”启发,他萌生了骑自行车卖咖啡的想法。说干就干,谭露平找来一辆山地车,进行部分改造后,于2021年9月份正式“营业”。

单车“咖啡屋”营业的首站,设在木鱼湖公园。随着名气增长,谭露平把“网点”扩大到东方红广场、莲城商业步行街以及河西商业街等地。

谭露平说,除去上班时间,他基本每天都会“出摊”。而这种新颖的营业方式,也让他收获了很多手冲咖啡爱好者的追随。近半年多时间,收入好的时候他每天能挣三四百元。

对于一个有着匠人精神的人,物质上的满足显然不是最重要的,能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咖啡爱好者的认可,让谭露平在精神层面多增了一份成就感和自豪感。

谭露平告诉我们,他设计了果丁丁、花魁、肯尼亚、黄曼、瑰夏、雪莉、音乐家系列等咖啡饮品。一位追随他多年的老顾客陈先生告诉我们,谭露平对咖啡食材、冲泡手艺极其讲究,称得上是湘潭“最牛”的咖啡师,“冲泡咖啡的水都是他自己配的,专业程度可想而知。”

这些日子,因为疫情,谭露平的生意大不如从前,有时一天一杯咖啡也卖不出。尽管如此,只要政策条件允许,他依然风雨无阻地出现在街角,给特别的来客认真做一杯咖啡。

“虽然湘潭是座小城市,但她是我热爱的家乡,我愿意像个传教士一样传播精品咖啡文化,让市民在家门口品上一杯精品手冲咖啡。”谭露平告诉我们,很多人通过网络或朋友推荐得知他的想法,会特意过来找他。而这,正是他多年坚持下去的原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