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车主注意!5月1日起这些流程不需要了

2022-03-29 09:54:29    来源:大河报    

小A户口在洛阳,如果他新购买一辆车想上郑州的牌照,按照规定,目前小A需要提供在郑州的居住证明。而且,小A还要开着新车去车管所查验、登记等。不过,今年5月1日起,这些流程就不需要了。

因为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明确指出,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须再提交居住证明;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

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

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该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众所周知,车主在4S店买车的时候会遇到“代上牌”的情况,车主只需要掏“上牌费”,4S店的工作人员可帮忙上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车主去车管所上牌,因为不熟悉办理流程或者懒得排队等候,又会选择找“黄牛”代办。

新规实施后,车主在办理新车上牌手续时,不用开着车到现场去查验、拍照了,直接由车管所和汽车厂家联网查验信息即可。

同时,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便利群众快捷上牌,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这意味着,未来买新车实现“一步到位”,4S店及“黄牛”代办上牌等将不被需要。

异地上车牌不要居住证,车辆改装登记可跨省办理

按照新规定,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须再提交居住证明。

举个例子。目前,外地私家车车主想在郑州上牌,需要提供居住证明,今年5月1日起,只用携带身份证即可,不分是不是郑州户籍。

“机动车所有人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免予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或者居住登记证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李万新说,今年5月1日起该规定在全国范围正式施行,我省也同步落实。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对车辆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车主根据自己的需求可能会对车辆进行改装,比如为车辆加装行李架,货车加装尾板,或者残疾人为车辆加装辅助装置等。

目前,如果车辆进行改装,需要到交管部门进行车辆信息变更,在现行的规定中是到车辆的注册登记地进行查验。

5月1日起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

即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无须返回登记地验车。

也就是说,该业务可以跨省办理,在全国的任何一个省份都能够办理车辆信息变更。

给重点车辆套上“紧箍”

此次新规给私家车登记上牌等带来不少便利,但在重点车辆登记管理等方面,便利的同时加以严管。

“大中型客货车及驾驶人,是事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重要力量,大中型客货车的交通安全,也一直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称,即将实施的新规,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更加突出重点管理,突出隐患治理,进一步严格“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管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要体现为“三个严格”

严格“两客一危”车辆管理。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登记使用性质为危险货物运输、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的,公安交管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网核查运输资质,加强部门协同,严格规范管理。

严格危险货物运输车登记。明确规定以个人名义不得申请办理危险货物运输车登记,从源头遏制重点隐患车辆非法营运等问题。

严格嫌疑车辆调查处置。对机动车登记发现车辆涉嫌非法生产、拼装、改装、被盗抢骗等嫌疑的,公安交管部门启动调查程序,严格追究违法违规责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