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武汉多所高校多措并举为考研复试学生排忧解难

2022-03-29 08:34: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学校真的很暖心,解决了我考研复试需要线上面试的燃眉之急。”3月27日,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学生王伊林对学院近日将多间办公室开辟为研究生复试场地的举措赞不绝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考研复试需要线上面试,武汉多所高校多措并举,为学生排忧解难。

老师腾出了办公室

考虑到在宿舍面试容易遇到网络环境差、干扰多等问题,不少高校为进入研究生复试的学生提供可复试的场地。

在中南民族大学,场地以老师办公室为主,每个学院会准备好10个左右,供学生预约使用。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相关准备非常贴心,该校教育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提前收集了学生的设备设施需求,购置了符合要求的摄像头、手机支架等,并按复试要求在场地内调配好;计算机科学学院在提供的教室门上贴有“努力,幸运,上岸”的标志,为学生加油打气;数学与统计学院甚至将副院长办公室都贡献了出来,因为这里“环境好又亮堂”。该校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吴涵介绍,为保证线上复试时设备不掉链子,他们学院对统一调试设备后的场地进行了二轮检查,大到复试环境,小到机位设置、学生站位,她都逐一确认。“我们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的考研复试不像其他学院是坐着一问一答,而是要唱啊跳啊,对于线上复试的要求更高,我们肯定要反复检查,保证万无一失。”她说。

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员活动中心被用做学生线上复试场地,学生李晨26日在此顺利地完成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线上复试;在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工程学院,特别为考研复试学生设置了4个专用考研复试办公室,里面放有较大的办公桌和手机支架,复试开始前,老师会协助学生调节设备,复试开始后,办公室门上将悬挂“正在复试,请勿打扰”的牌子。该院老师骆小兰介绍,他们提前统计了学生的复试时间,为学生设置足够多的复试办公室,她说:“目前已有16个学生在此完成了复试,同学们反馈在这样好的环境里复试更自信。”

专家团队指导面试

除提供复试场所外,各校还举办考研复试指导会或模拟复试培训,为学生做好复试指导。

“如果专业面试的时候答不上来怎么办?”“没进过实验室,没有专业相关的实践经历怎么办?”“如何准备调剂学校的复试?”中南民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考研复试指导会上,副院长江小平围绕复试的内容和流程、复试注意事项、如何准备复试和调剂等问题,给学生们提出建议,进行指导。

中南民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则为学生开展“精准化”的考研模拟复试,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及班导师齐上阵参与指导。模拟面试从英文自我介绍开始,包括专业理论知识问答、学术创新和实践经历、综合素质考察等诸多方面。“在模拟面试过程中我们会严格按照正式面试的流程执行,结束后会单独跟同学逐次复盘。”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松表示。“第一次参加模拟面试非常紧张,但老师们很耐心,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应届毕业生李玉灵说,硕导博导来做模拟指导非常有针对性,有效地缓解了大家的焦虑。

在实行导师制的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外语学院,导师们一对一辅导学生进行模拟复试,还请来往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线上为考生分享复试经验。在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也开展了线上座谈会、一对一辅导等,多方帮助考生掌握复试技巧。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