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嫌犯潜逃28年落网受审,称让邻居为其生儿抵债未成泄愤杀人

2022-03-28 21:01:25    来源:扬子晚报    

29年前,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发生一起惨案。一对年轻夫妇遭人砍杀,双双丧命,凶手逃之夭夭,踪迹不明。随着犯罪嫌疑人张洋(化名)28年后落网,该案再次浮出水面。

3月28日,澎湃新闻从四川省营山县公安局获悉,2021年8月,张洋在云南昆明落网被押解回四川。目前,当地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此案,尚未宣判。

这是一起案情非常荒唐的案件。据四川电视台此前报道:重男轻女的张洋一直想生一个儿子,妻子连续生下几个孩子都是女儿,张洋只留下了大女儿,其余三个女儿都送人了。张某一直羡慕隔壁邻居春明(化名)夫妇,他们连续生了两个儿子。

张洋供述称,1993年,春明夫妇欠张洋2700元钱还不上,双方商议,由春明的妻子桑颖(化名)为其生一个儿子,欠债一笔勾销。张洋后来与妻子离婚,同桑颖在一起一年多,未生下儿子。这时,桑颖也不愿意和他在一起了,回到了春明身边。张洋没有得到儿子,家庭没有了,2700元钱欠款也没要回来,感觉“人财两空”,便恼羞成怒,将春明夫妇杀害,酿下血案后潜逃。

然而,当张洋为求得一子而抛妻弃女离婚时,前妻已经怀上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如今,逃亡28年后落网、面临审判的张洋仍然不知道此事。

本文图片均来自春城晚报

年轻夫妇田间遇害

1993年,案发当日,营山县村民蒋大娘正在田里干农活,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争执,便循声看去,没想到,竟亲眼目睹儿子、儿媳被杀害。

蒋大娘的女儿小华(化名)说,张洋还对她母亲砍了五刀,拇指都砍掉了。母亲拼命逃脱,捡回一条命,跑出去找人报了警。母亲被送往医院,一周之后才转危为安,但她的儿子和儿媳妇当场死亡。

据营山警方介绍:1993年8日5日傍晚,四川营山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朗池镇发生了一起恶性杀人案。现场位于一处农田,民警赶到之时,一对男女仰躺在地,浑身上下有多处刀伤,已经失去生命体征。男性死者春明时年二十九岁,本地人;女性死者桑颖时年二十八岁,系春明妻子。

根据民警调查,嫌疑人张洋作案时四十岁,离异,有四个孩子。案发后,张洋外逃,留给民警的线索寥寥无几。

春明夫妇遇害之后,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大儿子七岁,小儿子三岁。

潜逃28年杀人嫌犯云南落网

据营山公安局民警介绍,1993年,刑事技术手段尚不发达,各方面数据信息也还不完善,警方虽然锁定了嫌疑人,但只掌握到一个名字和15位数的老版身份证号码。案发后,公安局迅速向周边区县发出协查通报——“张洋,平头马脸,左臂有伤,一经发现,即予抓获。”然而,通报石沉大海,一直没有回音。

营山县公安局刑警王谢雨说,这些年来,营山警方陆续掀起“清网行动”“命案攻坚行动”,一直在网上更新、跟踪张洋的信息,但是毫无进展。张洋身在何处?是生是死?他的家属也从来没有得到过消息。

直到2021年8月,营山警方接到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发来的线索。据昆明媒体2021年9月3日报道:9月2日,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告破了一起尘封28年的命案。嫌疑人张洋1993年在四川省营山县某村,因感情纠纷,将春明、桑颖夫妇二人杀害,并挥刀将春明母亲砍为重伤。2021年8月27日,昆明警方在昌宏路某家具城将该男子抓获。据昆明警方透露,在官渡区一农贸市场门口,发现一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张洋高度相似,经人像对比确定,该男子就是负案在逃的张洋。

逃亡28年,如今的张洋,已是一名年近七旬的老人。张洋告诉民警,犯下凶案之后,他先从营山步行至渠县,再乘车奔赴重庆,辗转到了昆明,化名“兰大平”躲了起来。

据警方介绍,由于没有身份证,无法找到正经的工作,张洋一直生活在昆明城乡接合部,在农村以打零工为生,没有成家,身上没任何积蓄。张洋落网后,对1993年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了犯罪实情。

目前,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此案,尚未宣判。

自称求子心切人财两空泄愤杀人

据四川电视台此前报道,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张洋经人介绍,与营山县当地村民小丽(化名)结婚。婚姻之初,两人感情较好,三年后,徐某生下一个女儿,可张洋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一直要想要个儿子。

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此后数年,小丽又陆续生下三个女儿,这让张洋相当烦躁——他只留下了大女儿,将其余三个孩子送他人抚养,夫妻之间常因琐事发生争吵,家里一团乱麻。那段时间,张洋十分羡慕邻居春明——春明的妻子桑颖为他生下了两个儿子。

他们两家离得并不远,直线距离几百米,平常农忙的时候,也会互相帮忙。1991年,春明以家中修房、经济紧张为由,向邻居张洋借款2700元,张洋没有拒绝。可还钱的日子渐渐逼近,春明却迟迟填不了窟窿。

办案民警王谢雨介绍:根据张洋的供述,他说是桑颖主动说,要给他生个儿子,生了儿子之后就不还他钱了。张洋当时想要一个儿子,他就答应了。此后,两人就长期保持了不正当的关系。

此事发生之后,张洋的妻子忍无可忍,向法院起诉离婚,1992年2月19日,营山县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同意了离婚请求。

据上述报道,桑颖的丈夫春明不愿离婚,但他在家里一直很弱势,桑颖说要跟张洋在一起,他也没办法。此后,张洋把桑颖带往了福建等地务工,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然而,在外漂泊的日子并不好过,张洋与桑颖相差十二岁,生活习惯大相径庭。桑颖渐渐觉得两人性格不合,对张洋心生不满,加之丈夫百般劝说,桑颖最终同意与张洋分开。从福建回来之后,桑颖和张洋就没有再生活在一起了。

据营山县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张洋觉得,钱也丢了,人也丢了,他心里就有点想不通。他还是想让桑颖跟他生活在一起。张洋称,桑颖当时确确实实也说过,她要跟她的丈夫离婚,要跟张洋在一起这些话。

据上述报道,1993年8月5日这天,张洋来到春明夫妇干活的农田,准备再次讨个说法,双方针锋相对,争论不休,张洋怒气攻心,拿出随身带的刀桶了桑颖一刀,桑颖当时还能说话,说了一句:“张洋你要讲良心。”张洋说了一句:“老子给你要良心!”又捅了一刀。春明见状,拿起锄头去救妻子,张洋将他也砍倒。这时候,张洋的母亲闻讯赶来,看到这种情况赶忙上前,也被砍了一刀,险些丧命。

张洋意识到犯下杀人大案之后,丢掉手里的刀就跑,开始了28年的逃亡生涯。

审查结束之后,营山警方辗转联系上张洋的家人,但除了大女儿之外,其余三个女儿已经不愿再认这个父亲。不仅如此,办案民警还得知,张洋跟他妻子离婚的时候,妻子已经怀孕,案发之后,被他撵走的原妻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但他一直不知道自己有一对双胞胎儿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