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常腰疼误以为是腰椎病 到医院检查竟确诊为胰腺癌晚期

2022-03-28 08:19: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年过六旬的吴婆婆,从一年前开始常腰疼,误以为是腰椎病,做过理疗、按摩都没明显缓解,最近到医院检查,竟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

汉口市民吴婆婆退休后常跳舞锻炼身体,从去年3月开始,她跳舞后常感觉腰背疼痛,她没有太在意,平常一痛就去按摩、理疗,但症状并没有明显缓解。近日,她感觉腰痛得不行,无法入睡,又开始出现腹痛,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为胰腺占位,医生怀疑是胰腺癌,需进一步检查。住院后,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范彦立即为她实施了超声内镜检查,在胰腺尾部发现一个3厘米的病灶,随后在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活检,确诊为胰腺癌,且已转移到血管,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这个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给了她重重一击。腰痛怎么会是胰腺癌?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解释,胰腺是位于人体上腹腔最深处的腹膜后,那里有丰富的神经丛,一旦胰腺癌侵犯后面的神经,就会引起腰背部疼痛。但并不是所有的胰腺癌表现为腰背部疼痛,这和肿瘤的位置有关系,有的患者可能表现为上腹胀、上腹痛、腹泻等类似胃肠道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

胰腺癌发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80%的患者发现并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多数失去了手术机会,且大部分已经伴有转移,预后差,被称为“癌症之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胰腺癌治疗效果的关键。

专家提醒,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有胰腺癌家族史、遗传性息肉病的大肠癌患者及家属、家族性乳腺癌或卵巢癌患者及家属、新发糖尿病或既往有糖尿病而突发控制不佳患者,以及长期吸烟、饮酒等都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筛查。

胰腺位于胃后方,紧贴腰椎,与胃、十二指肠、肾脏相毗邻,很容易被误诊为胃病、腰椎病、肾病等,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十分困难,一般性的检查很难发现小于2厘米的早期胰腺癌,而超声内镜更加敏感,可明显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如果经常出现腰背疼,在排除腰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疾病外,应及时查下胰腺,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