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白发乱吃药女子伤了肝 医师提醒:一定要遵医嘱用药

2022-03-28 08:16: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女子网购乌发产品,连续服用一个多月后,竟出现面色发黄、小便发黄等症状,后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伴胆汁淤积,经过住院治疗才得以好转。昨日,江城多名专家表示,临床中常能接诊到此类乱服用药物、保健品、偏方等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提醒市民身体不适需遵医嘱治疗,以免危害健康。

为治白发乱吃药,女子伤了肝

32岁的李女士年纪轻轻,却有不少白发,她经常为此感到苦恼。一个多月前,她在刷某短视频App时,意外发现一款声称具有黑发效果的产品。“上面说的是可以把白发全部扫除,而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李女士说,当时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下单购买,后又按照说明一天喝一小瓶。坚持服用一个月,李女士白发没有变黑,脸色倒是越来越黄,小便的颜色也很异常。在家人提醒下,李女士这才来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详细询问了李女士病史,并为其进行相关检查,发现她肝功能严重异常,最终李女士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伴胆汁淤积,需要住院治疗。“患者没有肝病史,也不喝酒,最大的可能就是药物引起的肝损伤。”据该院消化内科丁祥武主任分析,李女士服用的黑发产品购买渠道不正规,成分也不明确,虽然宣称没有毒副作用,但实际可能含有导致肝功能损伤的成分。

因为自购药物服用引发肝损伤的并非李女士一人。58岁的徐先生家住后湖,年轻时十分帅气,40多岁时别人见他都说像30岁的小伙。这几年,虽然徐先生身体健康,但头上渐渐长了不少白头发,徐先生心里很不舒服。3个多月前,徐先生听老家的亲戚说,何首乌能够让白头发变黑,便在老家托人买了不少,回家后打成粉后冲泡,每天喝上一大杯。坚持服用3个月后,头发并没有变黑,他还出现了乏力、食欲下降的症状,直到全身皮肤和眼睛发黄,他才意识到情况不对劲,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医生经详细检查和询问后诊断,他是乱吃何首乌造成的药物性肝损伤,目前,经过规范治疗后,徐先生的黄疸逐渐消退。

需遵医嘱用药,有不适及时就医

丁祥武介绍,药物性肝损害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传统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药物辅料等所致的肝损伤,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目前已知有1100多种上市药物具有潜在肝毒性,常见的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抗感染药物(含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代谢性疾病用药、激素类药物等。

他表示,何首乌、黄药子、雷公藤、双黄连、炒白果、土三七,小茴香、苍耳子、元胡等中药或养生食材都具有一定肝毒性,但不少市民朋友对此知之甚少,有些人甚至擅自购买服用未经炮制过的中药,因此出现肝损伤。他建议,市民服用或食用含有相关成分的药品、保健品必须遵医嘱,而且不宜长期、超量服用,不要自行购买非正当渠道的药物服用。

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董芳也介绍,因为乱吃药导致的肝脏损害在临床并不鲜见,有些年轻人长时间不遵医嘱服用中药,结果导致“药性肝”,也有一些中老年人自行购买服用药物、喝药酒等而患病。

董芳提醒,避免药物性肝损伤,千万不要乱用药。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严格掌握药物剂量,用药前了解其毒副作用,就诊时应把肝肾功能受损的病情告诉医生,而后严格按用药说明的剂量用药,未征得医生同意,严禁随便改变剂量及擅自加大药量。老人儿童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酌情减少药量。同时,当患者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定期复诊,做肝肾功能检查,及时遵医嘱调整药物剂量和种类等。市民如果在服药期间出现了全身乏力、恶心、呕吐、黄疸、发热、畏寒等症状时,需要立即停药,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