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可能遭到电信网络诈骗” 民警2小时无声交流拦截!

2022-03-28 08:08: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一边是语言障碍人士,可能遭到电信网络诈骗;一边是民警正在想办法交流,试着阻止其转账。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该局东亭派出所民警,通过近2个小时无声交流,成功拦截一起网络诈骗。

25日下午5时许,武昌区公安分局东亭派出所接到分局传来电诈预警信息,信息显示,东亭派出所辖区居民魏先生可能遭到电信网络诈骗。派出所工作人员立即拨通了魏先生的电话,但电话那头却传来咿咿呀呀的声音。

民警意识到魏先生可能存在语言障碍,连忙给魏先生的手机发送短信,表明自己的身份,提醒魏先生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千万不要给对方转账,又询问魏先生现在在哪里,希望马上与魏先生见面。

没多久,魏先生发来短信回复,说自己没有转账,又说自己还在上班,下班后就到派出所来一趟。

当晚11时许,魏先生来到东亭派出所,值班民警李翔、王科接待了他。

东亭派出所民警李翔告诉记者:“见到魏先生后,我们了解到他有语言障碍,既听不见又不能说话。于是,我们决定使用手机打字的方式与他交流。”

民警李翔、王科不停地在自己的手机上敲字,敲完一句便递给魏先生看,告诉魏先生,“你很可能遭到电信网络诈骗”。魏先生打开手机,向民警出示了一段网络聊天记录。

原来,此前魏先生在网上出售游戏账号,一名买家联系他,添加他为QQ好友,发来一个线上交易平台的链接。魏先生点开链接,看到对方通过平台支付了3000元钱,但魏先生无法提出这3000元。平台提示,如果想提现,需要充值与该笔钱款数额相同的钱作为保证金。该平台又提示,如果不及时充值,平台已支付金额会被永久冻结,还将影响交易者的个人信用。

“当时我的网银里没有这么多钱,所以没有充值。”魏先生通过手机打字告诉民警。

魏先生没有“充值”是因为没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差点被骗,民警李翔和王科开始在手机备忘录里打字,告诉魏先生这就是诈骗,“正规的平台是不可能把用户的钱进行冻结的。我告诉你,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你进入的这个平台本身就是诈骗平台,另一种可能,存在一个同名的正规交易平台,但你进入的这个是假冒的……”

魏先生也将自己前期网络交易时,被提示需缴纳保证金的情况,通过手机告知民警。

“你只要没有给对方转钱,就代表着你没有上当受骗。我们有必要提醒你,预防被骗。”民警打字告诉魏先生

民警李翔告诉记者:“我们每次输入一两百个字,魏先生就简短地打字,或是通过手势回应。”魏先生逐渐明白了自己差点被骗,他有时笑着拍拍民警的肩膀,有时对民警竖起大拇指,表达他对民警及时劝阻的感谢。

无声的预警拦截,一直持续到26日凌晨0时30分。

民警告诉魏先生把对方删除,再次提醒魏先生不要转账汇款。魏先生坚定地点了点头。

准备离开派出所时,魏先生特地把民警李翔和王科拉到身边,请派出所工作人员拍摄了一张合影。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