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没等到冰雹却来了,广州已进入冰雹多发时节

2022-03-26 20:43:5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苦等了一个冬天,广州网友没有等到飘雪,却等来了冰雹?受强雷雨云团影响,今天广州的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区纷纷发布冰雹预警信号。而根据网友爆料,今天广州天河、白云、黄埔降下了冰雹。

3月26日16时整,广州(黄埔)国家基本气象观测场出现冰雹,直径16.4mm。图源:@黄埔天气

广州出现冰雹的记录,比下雪要多。人们通常以为冰雹出现在冬季,其实恰恰相反,冰雹在广州多发于春夏秋三个季节,唯独冬季少见冰雹。据历史资料统计,广州冰雹主要出现在2-10月,尤其集中在3-5月,频次高发区为北部地区。2012-2018年花都区共出现过5次冰雹,3次出现在4月,2次出现在3月。2012-2018年从化区共出现9次冰雹,3次出现在3月,3次出现在4月,2次出现在5月,1次出现在7月。此外近年广州中心城区也发生过冰雹,2018年7月26日傍晚,广州出现雷雨天气,17时30分,中山八路、越秀东风西路、西门口出现手指大的冰雹。

广州五山观测站共记录过4次冰雹,分别出现在1982年3月14日、1983年3月1日、1986年3月10日和2005年3月22日。无独有偶,今天,广州(黄埔)国家基本气象观测场也记录到冰雹,从气象部门发布的图片看,落下来的冰雹有指甲盖大小。从以上数据看,广州在3月时常出现冰雹。

专家提醒,当发布冰雹预警信号时,大家应尽快进入安全的建筑物躲避。目前强对流天气多发,最好经常留意各种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如何防御冰雹?

(1)人

如在室内,应迅速关好门窗,并远离玻璃门窗,以免冰雹砸碎门窗玻璃,被玻璃碎片伤到。

如在室外,要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不要在头顶有玻璃、木板、易塌房屋、易断树枝等场所下躲避。

如在野外,用物品或手臂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建筑物内。根据谚语“雹来顺风走,顶风就扭头”,下冰雹时,我们要顺风走,这样可以避免和冰雹的“正面冲突”。

另外要提醒的是,冰雹不可食用。

(2)家畜家禽

及时将牲畜、家禽赶进有棚顶的安全场所。

对于水产养殖品,影响不大。遇到冰雹引起的降温天气,只要做好防寒措施就可以了。

(3)庄稼

避:在多雹区,可选择抗雹性能较强的作物,如山芋、土豆等块根作物。

防:冰雹出现前,对旱作物尽可能遮盖,如给农作物盖上能防雹的竹编织物;对水田作物可灌水护苗;对成熟的作物可突击抢收。

抗:遭受雹灾的农作物应加强田间管理,如扶株培土、中耕松土和追肥、提高地温,或用水灌溉使冰雹尽快化掉等;在农作物损伤较为严重的地区,应移植生长期短、早熟的农作物,或补种菜类,以减轻冰雹带来的损失。

(4)果树

灾害发生前可以用覆盖化纤网或铁丝网防雹。

灾后尽早清除积雹,以免造成土壤结板以及冻害的发生。

抓紧清园,选喷农药,防治病虫害发生和蔓延。

加强对受伤植株和果园肥水管理,增施肥料,恢复树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天气、@黄埔天气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