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涌入地铁站怎么办?体育西路站现场实战演练

2022-03-26 16:11:3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报告,发现地面积水上涨,雨水从出入口G口侧墙预留洞口涌入车站……”23日15时,地铁体育西路站工作人员拿起对讲机报告,受影响的出入口随后关闭。这是天河南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体育西路地铁站开展的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防汛演练在模拟遭遇强降雨的场景中展开:某日接到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地铁体育西路站组织车站人员执行Ⅲ级预警响应,站厅人员加强巡视,发现雨水不断上涌,加剧倒灌出入口的风险,立即上报车控室及地铁线网运营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立即启动了《汛期防洪应急预案》。

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关闭出入口、开展水情处置及客运组织、抢险队开展出入口漏水孔洞封堵及积水处理……与此同时,险情报告经由值班站长、行调、工建生产调度、机电生产调度,通过各管理层逐级快速传达着,并向属地街道报告,街道向天河区应急管理局报告。根据指示,成立应急指挥部,组织各专业组开展应急抢险。

值班站长立即安排车站员工运送防洪物资到出入口、引导乘客从其他出入口进出、组织人员在扶梯下方排水沟后方摆放防洪挡板、沙袋、吸水膨胀袋、彩条布,防止雨水漫入站厅。行车值班员向维调报出入口关闭信息、做好乘客广播服务工作,监控水泵状态、接到值班站长雨水有倒灌的汇报后立即报告行车调度员、并重点监控雨水倒灌出入口水泵情况。

机电人员立即关停可能影响的机电设备,增加水泵数量,提升排水能力。综维应急救援队则按照现场指挥,立即查看现场设备情况,风水电专业组按照车站出入口积水抢修操作流程进行抽排水,使用车站便携式排水泵,车站进行协助……经过各专业组各系统的协同作业,车站险情排除,恢复了正常服务。

本次演练旨在检验车站员工的出入口雨水倒灌应急处理能力、运营分公司、施工单位及街道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车站出入口水泵的运行功能完好情况,进一步加强了街道和体育西路地铁站协同联动,也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应对防汛抢险应急指挥能力、应急救援的实操能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